非标监管持续,最新梳理城投非标融资规模已下降4.8%,但也有地区逆势加杠杆

  财联社12月5日讯(编辑 李俊)非标融资监管持续强化,城投非标违约时有发生,城投债务压力备受市场关注。财联社据公开数据及研报梳理发现,城投非标融资呈现下降态势,已披露2021年财报的城投公司2391 家,非标占比(指非标规模/带息债务)为 9.3%,相比 2019 年降低 1.9pct。华泰证券指出,非标端严监管持续推进,未来城投非标占比可能进一步下降。

  根据各城投平台 2021 年的财务报告,共梳理可得2391 家平台城投非标融资数据。经华泰证券统计显示,2021 年非标融资规模同比小幅下降,城投公司有效样本非标规模合计 37786亿元,相比 2020年同比下降4.8%。

  值得注意的是,有效样本中超97%的城投平台都涉及非标融资,仅少数城投可查找到的非标规模为0。在 2391 个能查询到 2021 年度财务报告及其附注的有效样本中,2333 个城投有非标,58 个城投没有非标。

  同时,由于城投带息债务规模整体有所上升,导致 2021年非标占比同比出现了小幅下降。据数据显示,2021 年非标占比(指非标规模/带息债务)为 9.3%,相比 2019 年降低 1.9pct。华泰证券指出,非标端严监管持续推进,未来城投非标占比可能进一步下降。

  但需要注明的是,由于部分城投平台财务报表附注详情不全,未详细披露负债科目中每笔债务的详情,可能导致非标规模的低估。华泰证券指出,统计结合城投公司 2022 年后发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对非标融资情况进行了判断,但仍不排除低估的可能性。

  从类型来看,2021 年最大一类的非标主要类型仍然是租赁融资、信托融资等 8 类非标。其中,出现频次变动较明显的是债权融资计划与融资租赁,作为最大一类非标的企业数目分别同比增长 38.2%和 35.6%,而以信托融资作为最大一类非标的城投减少 35.4%。值得一提的是,债权融资计划在2021 年超越信托融资,成为出现频次第二高的最大一类非标。同时,华泰证券指出,在严监管约束下,考虑到信托融资接续难度较大,信托等类型的非标被动压缩,而债权融资计划接续难度相对较小,城投非标融资质量有所提升。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全国整体非标占比有所下降,但仍有部分区域的非标占比出现提高,逆势加杠杆。具体来看,2021 年全国各省份非标占比前五分别为:吉林、贵州、山东、安徽和西藏。

  其中,吉林排名第一,省内最大一类非标是租赁融资,占比逾50%;贵州与山东分别排名第二、第三,省内最大一类非标均为信托融资。而安徽在各省份非标占比中排名第四,省内城投最大非标品种中债权融资计划和国开农发棚改基金占比近 60%。

  在对比 2021 和 2020 年的非标占比情况后,华泰证券发现伴随非标监管政策趋严,31个省级区域中的 16 个在非标规模上有所压降;2021 年仅有西藏、吉林、天津等 10地的非标占比较 2020 年上涨,其余各省份的非标占比均保持稳定或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的非标占比下降较快,较上年降低6.11pct,主要来源于整体非标规模的降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区域内城投平台压降非标债务规模的成果,也说明区域内平台非标债务接续的困难。

  华泰证券表示, 当前城投严监管政策下,城投各融资渠道均受到严厉管控,其中非标接续难度尤大,且随着新的非标监管政策或将陆续出台,非标滚续压力进一步增加。同时,目前未见放松趋势,未来负面影响还将持续作用在各类型非标上。其建议将非标 类型、非标占比、非标同比变化数据作为风险防控的重要依据,防范非标接 续难度大、非标占比高、再融资压力大的尾部城投。

关键词阅读:城投非标融资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