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股债双杀之夜:一份数据和一篇文章 吓坏了金融市场?

  财联社12月6日讯(编辑 潇湘)在上周五强于预期的非农数据发表后,我们就曾预言,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前的这个“噤声期”注定将暗流涌动。而本周伊始的金融市场似乎立刻印证了这一点:道指在本周一大跌近500点,而中短期美债收益率则齐现两位数基点涨幅,美国市场在进入“噤声期”的首个交易日就惨遭“股债双杀”……

  行情数据显示,尽管经济数据强劲,但与美国经济健康状况密切相关的股票周一全线大幅下跌,这表明市场非常重视美联储在明年继续加息的风险。

  截止当天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72.86点,跌幅1.8%,至3998.84点,失守近来备受关注的200日均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82.78点,跌幅1.4%,至33947.10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21.56点,跌幅1.9%,收于11239.94点。

  image

  标普500指数的所有主要板块都出现了抛售,约95%的成份股出现下跌。对经济前景特别敏感的大型区域银行的股票跌幅居前。

  在债券市场,有着“全球资产定价之锚”之称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上周五的3.502%上升到3.584%,全天上涨8.2个基点。与政策利率关联更为紧密的中短期美债收益率涨幅则更大: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1.2个基点报4.398%,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2.1个基点报3.784%。美债收益率与债券价格反向。

  image

  备受市场关注的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进一步扩大至了逾81个基点,创下了自1981年以来倒挂程度的最深纪录。

  image

  此外,美元指数也结束了上周连续四个交易日的跌势,彭博美元现货指数全天大幅上涨0.8%,国际金价则跌回了1800美元关口下方。

  image

  显然,昨夜美国金融市场遭遇的股债双杀局面,令许多华尔街交易员颇为措手不及,尤其是在当天亚洲市场整体表现出色的大背景之下。

  而从消息面看,当天导致股债市场面临大范围抛售的元凶,无外乎一份经济数据和一篇文章:

  数据是当天表现异常出色的美国ISM服务业PMI;而文章则是近几个月来屡屡引发美联储“噤声期”大行情的著名记者、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Nick Timiraos的最新专栏报道。

  “好数据”依然是“坏消息”

  对于华尔街交易员,眼下任何经济数据的“好消息”,都很容易被直接定义为金融市场的“坏消息”。上周五的非农数据如此,本周一的服务业指标也不例外——随着隔夜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意外攀升,进一步加重了市场对美联储将继续激进加息以遏制通胀的担忧。

  数据显示,美国11月ISM服务业PMI升至56.5,显著高于10月的54.4,市场先前预期是降至53.1。PMI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而来,反映未来经济变化趋势;50是PMI荣枯线,低于50意味着经济活动处于收缩状态。美国服务业PMI在50上方继续上扬,表示该行业正在加速扩张。

  image

  另一项数据也能得出相同结论,商业活动指数从10月的55.7升至64.7,升幅达到9个点,创下2021年3月以来的最大涨幅。其他分项还显示,就业指数上升2.4点至51.5,而新订单指数则下跌0.5点至56。

  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服务业走强在提醒市场,美联储的工作还没有完成。目前该国的通胀压力来源已经从燃料和食品转到了服务业,而央行方面希望将利率提高到能压抑经济的程度,尤其是对服务业。

  在ISM数据发布后,美国股债市场在周一纽约时段迅速扩大了跌幅。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Ed Moya表示,“经济利好消息对股市来说是坏消息,因为这将使利率在明年晚些时候可能不得不走高的风险继续升高。”

  “这是一个很难反驳的数字,”Mischler Financial Group负责利率销售和交易的董事总经理Tony Farren表示。“长期国债市场一直在说,经济将出现倒退。数据的优异表现让他们失去了一个口实。”

  随着年底的临近,以及美联储在12月13日至14日召开的2022年最后一次会议,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市场可能会继续剧烈波动。交易员们本周还将密切聚焦周五的美国PPI报告——这是美联储官员在12月13日至14日政策会议之前将看到的最后一批数据之一。过去一个月的通胀数据表明,物价压力正在缓慢减退,但仍然非常高。

  杰富瑞(Jefferies)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Brad Bechtel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目前资产市场的相关性非常强,当你得到美国的良好数据时,股票就会抛售,利率就会上升,美元就会随之上升,反之亦然。随着美国通胀数据发布的临近,投资者逐渐在数据公布前结清仓位,过去几周我们看到的许多走势将开始被解除。”

  利率掉期市场的数据显示,随着隔夜美国经济数据再度表现优异,对美联储明年利率峰值的预测已重新回到了5%以上,这是本月以来首次。

  image

  “美联储喉舌”再度发声

  除了火热经济数据带来的紧缩预期外,年内多次在噤声期“泄露”美联储政策走向的著名记者Nick Timiraos,隔夜也再度成为了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

  Timiraos在周一纽约时段发表的最新专栏文章中表示,美联储官员已表示计划在下周的议息会议上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但不断上升的工资压力可能使美联储继续将基准利率上调至高于投资者目前预期的水平。

  今年以来,美联储正以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快的速度加息以对抗通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表示,美联储准备在本月的议息会议上降低加息幅度。

  Timiraos表示,较小的50个基点的加息将标志着政策紧缩的新阶段,因为美联储正在校准将利率提高多少。政策制定者预计明年价格压力将显着缓解,但经济中劳动密集型服务行业的工资快速增长或通胀上升,可能导致更多政策制定者支持将明年的基准利率上调至投资者目前预期的5%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Timiraos第一次警告人们,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端利率将可能高于5%。在上周五非农就业数据发布后的第一时间,Timiraos就曾在一篇评论文章中表示,非农数据增强了官员们将在明年上半年把利率提高到5%上方的风险。

  而在隔夜的更为长篇的前瞻预测中,Timiraos抛出的最大干货或许在于对明年2月加息幅度的思考。在此之前,市场的注意力基本上都集中在12月的加息幅度和明年的终端利率上,对于明年2月美联储加息幅度的探讨,几乎是一片空白。

  对此Timiraos表示,美国劳工部将在12月13日公布美国11月CPI(也就是美联储为期两天议息会议的第一天),届时美联储官员们将再次审视这一通胀数据。有迹象显示,持续强劲的价格压力可能导致美联储考虑在本月和明年2月的会议上连续加息50个基点。

  Timiraos指出,美联储官员们可能会在下周讨论2月份加息的幅度,他们的观点将取决于他们对潜在通胀压力的看法。如果通胀放缓但劳动力市场仍然吃紧,他们可能会在如何推进方面分歧更大。

  一些官员可能会寻求在2月份再次加息50个基点,因为他们认为明年通胀下降幅度不够的风险更大。如果没有就业放缓的迹象,他们担心通胀可能会再次抬头。其他人则认为通胀主要是由供应瓶颈和过热的房地产市场驱动的。他们认为,随着经济活动降温和供应链问题缓解,明年通胀率将迅速下降并接近2%,他们更愿意在2月份加息25个基点。

  此外,在对12月利率点阵图的预测中,Timiraos表示,今年9月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利率将升至4.5%-5%之间。而在新的预测中,这可能上升到4.75%-5.25%之间。

  显然,在眼下美联储“短鸽长鹰”的大基调之下,Timiraos昨夜的文章正引导人们进一步向更为鹰派的长期利率定价进行思考。事实上,如果美联储12月和2月都加息5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直接攀升至4.75%-5%,这几乎就已经接近了当前市场对美联储利率峰值的定价。人们难道敢押注这之后美联储就会停止加息了吗?

关键词阅读:美国股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