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外需走弱叠加国内疫情扰动,11月进出口加快下滑

  事件:根据海关部署公布的数据,以美元计价,2022年11月出口额同比下降8.7%,前值下降0.3%;进口额同比下降10.6%,前值下降0.7%。

  具体解读如下:

  一、11月出口增速连续个月同比下滑,且下滑幅超过出市场普遍预期,主要原因是美欧经济衰退阴影渐浓,外需放缓。具体来看:

  1、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给我国出口带来明显不利影响。数据显示,11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指数降至48.0%,已连续4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同时,11月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制造业PMI指数全面降至荣枯平衡线以下。近期美、欧央行快速加息、地缘政治风险起伏不定,全球经济下行势头明显,必然对我国出口产生明显压力——历史数据也表明,我国出口增速与全球PMI指数保持较高相关性。

  2、11月我国对美出口同比下降25.4%,降幅较上月扩大12.9个百分点,为连续4个月同比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对美出口增速基数大幅下沉,这意味着本月对美出口数据确实明显偏弱。考虑到美国目前是我国最大单一出口市场,占我国贸易顺差比重偏高,因此11月对美出口大幅下降,对我国整体出口形势影响很大,是11月出口增速超预期下滑、贸易顺差规模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当前我国对美出口持续负增,主要与美国国内商品消费增速下滑较快直接相关,背后是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正在对其国内总需求形成较强抑制效应,加之疫情后美国国内消费正在从商品转向服务。11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10.6%,降幅较上月扩大1.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同比负增。此前有分析认为,伴随欧洲冬季能源危机深化,部分制造业企业被迫停产,有可能加大对中国出口商品的需求。但近三个月我国对欧出口持续下行,这一判断恐难成立,欧洲经济走弱正在成为我国对欧出口下滑的主导性因素。最后,11月我国对日本出口同比下降5.6%,而上月为同比增长3.8%,除日本国内需求走弱外,也可能与前期日元大幅贬值有一定关联。

  3、11月我国出口增速下滑,与全球主要贸易国出口增速走势基本一致,显示在全面经济下行压力下,当前全球贸易在同步走弱。其中,作为全球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之一,韩国11月出口增速为-14.0%,降幅较上月扩大8.3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同比负增;越南11月出口同比为-1.3%,增速也较上月大幅下滑12.2个百分点。

  4、近期我国出口持续同比负增长,也表明8月以来的人民币贬值对出口帮助不大。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人民币贬值会显著增加出口的汇兑收益,但出于稳定客户等角度考虑,出口商在调价方面会比较谨慎,这意味着出口订单难以随人民币贬值而大幅增加。历史数据显示,在2015至2016年、以及2019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贬值,但当期我国出口增速不升反降。这一是显示出口走势受海外需求、贸易政策等因素影响更大,汇率波动带来的价格影响则相对较小。二是今年以来人民币主要对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而对其他非美货币多表现为升值。在其他国家货币贬值幅度更大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难以大范围提升中国产品的出口价格竞争力。

  5、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出口市场中,11月我国对东盟出口增长5.2%,尽管因上年同期基数抬高等因素影响,增速较上月下滑15.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正增长。背后是今年初RCEP生效,关税减让安排、贸易便利化进一步降低了中国东盟开展贸易合作的成本。

  6、据我们测算,11月出口商品价格也对当月出口增速起到了一定下拉作用。数据显示,11月我国主要出口商品中,除汽车外,鞋靴、家电、手机、钢材、陶瓷制品、成品油、集成电路等单价同比均较10月有所回落。这从另一个方面表明,美国等出口市场通胀回落也在对我国出口金额形成一定影响。不过,当前拖累出口增速下滑的主要因素仍是海外需求走低。

  最后,11月我国出口的亮点仍主要体现在汽车出口方面,当月出口金额同比大增113.1%,增速较上月加快23.9个百分点,而且呈现量价齐升局面,反映国内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产业升级对外贸促进作用明显。另外,11月我国手机出口额同比大幅下降33.3%,而上月为同比增长7.0%。我们认为,这不排除疫情对郑州富士康生产短期冲击所致。伴随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这类短期影响有望较快退去。

  展望未来,海外经济下行态势对我国出口的影响还会持续体现,加之出口商品价格上涨的拉动效应总体上会进一步弱化,我们判断12月我国出口增速有可能延续同比负增长;不过,伴随国内疫情影响消退,12月出口降幅或将有所收窄。总体而言,伴随外需对国内经济增长拉动力减弱,加之国内消费短期内难以大幅反弹,今年底明年初宏观政策在稳增长方向仍会保持一定力度。

  以美元计价,11月进口额同比下降10.6%,降幅较上月扩大9.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疫情扰动内需,以及出口走弱导致出口环节产生的进口需求也相应减弱具体来看:

  1、11月国内疫情反弹扰动工业生产和消费,当月制造业PMI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均在收缩区间进一步下探,显示制造业供需两端景气同步回落,这也导致内需对进口需求的拉动减弱。同时,8月以来出口增速明显下滑,而受外需走弱和疫情反弹影响,11月出口额同比降幅扩大,出口环节产生的进口需求也相应减弱。进口需求不振也反映于11月PMI进口指数在收缩区间继续走低,较上月下滑0.8个百分点至47.9%。

  2、从价格因素来看,11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整体平稳,当月RJ-CBR商品价格指数月均值小幅反弹,同比涨幅从上月的16.9%小幅加快至19.3%。但因进口金额统计的是到岸价,较国际市场价格变动有一定滞后性,再加上集成电路、原油、大豆等我国主要进口商品价格走低,11月价格因素对进口同比增速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减弱,这也是当月进口额同比降幅走阔的另一个原因。

  3、从主要商品进口情况来看,11月,受OPEC减产幅度低于预期驱动,国际原油价格在10月小幅反弹后再度小幅走弱,我国原油进口价格亦有所走低,加之基数走高,同比涨幅较上月放缓11.5个百分点至14.5%,同时,11月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共同拖累进口额同比增速从上月的43.8%大幅下滑至28.1%。

  11月大豆进口价格小幅走跌,但随到港量增加,当月进口量环比明显回升,同比跌幅较上月收敛4.8个百分点,带动进口额同比跌幅从上月的6.1%收窄至3.1%。11月铁矿石进口量同比从上月的增长3.7%放缓至下降5.8%,进口价格虽延续下行,但同比跌幅继续收敛,带动当月进口额同比降幅较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至22.4%。11月集成电路进口价格下滑明显,同时,受疫情、芯片短缺和国产化率提升等因素影响,进口量延续同比负增,且降幅较上月扩大8.1个百分点,共同拖累进口额同比降幅较上月显著扩大26.5个百分点至-27.6%。

  4、展望后续,12月以来,国内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放松,疫情对工业生产、消费等的扰动有望明显缓解,这将带动进口需求回暖,同时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走低,我们判断12月进口额同比将得到改善,同比降幅预计将收敛至5%以内。

关键词阅读:外需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