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城投债市场的阶段特征与未来策略展望

  2022年宏观经济承压,积极财政政策为稳增长发挥主导作用,城投在专项债转实物工作量和保交楼等诸多政策落实过程中承担重要职能,城投监管政策先紧后松,城投债市场表现经历三轮调整。预计未来,城投监管政策基调仍将保持稳健,城投债仍是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资产,信托公司可制定相应投资策略参与城投债投资。

  2022年城投债市场的主要阶段特征

  2022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与市场监管政策影响,城投债市场经历了大致三个主要发展阶段,每个阶段都表现出了较为鲜明的政策特征。

  (一)2022年1-3月,城投监管政策偏紧,信用利差震荡上行

  2022年初交易所对城投主体融资采取“红橙黄绿”分档管理,监管在系统性风险可控前提下对高债务风险区域城投融资进行限制,城投信用利差整体震荡上行,区域利差分化加剧。另一方面,年初受密集降准降息影响,城投债估值收益率大幅下行,但随着2月中下旬降息预期落空,叠加城投债供给增加及局部信用风险事件影响,城投债估值收益率转而大幅走高。

  (二)2022年4-8月,城投监管政策放松,信用利差收缩至历史低位

  2022年3月境内外局势骤变,宏观经济快速下行,财政政策发力稳经济大盘。城投公司在后续专项债转实物工作量、保交楼、稳增长等诸多政策落实过程中均承担重要职能。4月18日,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印发金融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的23条政策举措,提及支持地方政府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按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合理融资需求,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标志城投监管政策在框架内调整至宽松状态。6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办发20号文,强调以省为单位进一步规范辖域内市县财政管理体系和风险责任,城投安全边际整体提升,城投债下沉情绪高涨,致使信用利差压缩至较低水平。同时,宽松的货币环境亦使得城投债估值收益率大幅下行至历史低位,但也为四季度城投债大幅调整埋下隐患。

  (三)2022年9月以来,监管政策趋于精细化,信用利差震荡上行

  为了进一步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缓解地方政府压力,在区域债务特征分化明显的情况下,城投监管政策趋于精细化,利好城投行业稳定发展。2022年9月,财政部发布114号文支持贵州省非标债务合理展期降息;11月初,财政部发布137号文指导山东逐步降低高风险地区债务风险水平,标志着城投监管政策在防范系统性债务风险前提下趋于精准化调节,有利于城投行业稳定发展,城投信用利差小幅震荡直至10月末。另一方面,10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有所收紧,叠加楼市支持政策等影响,信用债价格出现剧烈波动,而城投债配置大户银行理财在净值化改造后负债端自循环加剧城投债抛售,11月以来城投信用利差大幅走阔,城投债估值收益率大幅回调。

  影响城投债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展望

  城投债市场表现主要受宏观经济、信用事件、监管政策三个核心因素影响。展望未来,上述三个因素会有不同表现:

  (一)利率走势

  经济基本面引导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利率及资金面走势同城投债收益率走势呈现一定相关性。2023年经济基本面修复将使得流动性总体收紧,市场利率将继续回归政策利率。城投债估值收益率或随债券市场转熊而有所抬升。需要关注的是,政策落地传导至经济基本面修复需要时间,且仍有较多不确定因素干扰利率走势,且趋同的市场交易行为易导致城投信用利差阶段性波动。

  此外,需重点关注2022年11月下旬以来的城投债估值收益率持续回调现象。银行理财赎回是2022年以来新增的特殊因素,在资金面收紧情况下对信用债市场形成较大干扰。银行理财产品是城投债重仓资管品种,理财净值化改造后负债端对价格高度敏感,风险承受能力和银行理财资产端的城投债配置模式匹配度较低。2023年银行理财仍将是影响城投债收益率表现的关键因素之一。

  (二)信用事件

  信用风险对城投债市场表现影响较大,重大信用事件对城投信用利差走势起加速催化作用,如受2020年末“永煤”违约事件影响,城投信用利差快速走阔。2023年城投内部分化或持续加剧,预计城投标债违约概率较低,但票据和非标违约事件将持续,局部风险事件或驱使区域信用利差波动及分化。

  (三)监管政策

  融资平台的特殊属性使得监管政策成为影响城投市场表现的核心因素,监管政策直接影响市场对城投信用走势预期,进而影响城投主体融资环境和市场表现。因此,监管政策周期和城投债市场表现高度相关,政策面分析可为城投债投资提供基本方向。

  2022年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强调财政政策将是2023年支持经济修复核心手段之一。财政政策实施往往赋予城投更多职能发挥空间,积极财政政策会凸显城投重要性,引导其信用利差趋于压缩。另一方面,受地方政府债务率限制,2023年专项债大幅扩张可能性较小,故撬动市场资金参与项目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强,因此,城投在地方建设工作中或将承担更加重要职能定位。预计2023年城投监管政策将延续“稳存量、控增量”总基调,在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前提下维持城投相对宽松稳定的融资环境,城投标债违约风险总体可控。

  未来信托公司城投债投资的关注问题与策略建议

  展望未来,资管机构配置压力不减,作为非金信用债的最主要品种,开展城投债投资仍是信托公司重要业务方向之一。信托公司在开展城投债投资过程中需关注相关风险,并根据自身负债端属性制定投资策略。

  (一)关注问题

  一是利率风险,经济基本面滞后于政策落地的时间,需具体经济、金融数据支撑结论,故利率转向的具体时间仍不确定。此外,境外干扰因素仍复杂多变,一定程度掣肘我国货币政策空间。

  二是估值风险,城投债系银行理财等资管机构高仓位资产和产品底仓,近期中低评级、短久期城投债遭遇较大幅度调整,银行理财负债端资金对价格敏感性很高,本轮调整或尚未结束,收益率仍有继续上行可能。

  三是信用风险,城投标债违约风险整体可控,票息性价比较高,仍是高安全边际资产,但需加强区域分析,警惕局部或个体信用事件对市场的阶段性冲击。

  四是流动性风险,2022年资金面整体充裕,致使部分资管机构追求票息而倾向牺牲产品流动性,下沉城投债,在近期债券市场回调过程中承受较高流动性风险。2023年资管行业竞争格局加剧,产品的负债端管理至关重要。

  (二)城投债投资策略建议

  一是从配置选择来看,标品信托投资可考虑城投债作为重点备选标的,择时增加城投债在产品中配置比重。

  二是从配置时点和集中度来看,近期城投债超跌或已使得其具备一定性价比,但银行理财负债端调整难言结束,当前需严格把控城投债入场节奏。此外,城投内部持续分化背景下,局部风险事件或驱动区域估值波动,进而影响产品净值,建议配置过程中降低城投区域集中度。弱化传统“自上而下”的区域集体入库出库,提升精细化择券,部分绝对收益率较高的弱省份核心城投亦可酌情关注。

  三是从久期和仓位来看,针对经济基本面滞后于政策落地的时间和银行理财负债端不确定性制约,建议目前仍维持短久期并控制城投债整体仓位,高度关注2023年高频数据和银行理财赎回潮进展,待基本面修复进度和利率走势有确定信号后,根据信托产品负债端调节城投债配置久期和仓位。

  四是从信托产品层面来看,吸取本轮银行理财资管产品经验,信托公司标品业务需进一步提高债券资产配置和负债端匹配性管理,公司可加大资源投入和渠道拓展,并提高投资人认知。

关键词阅读:城投债市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