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7500亿特别国债

  金融界12月9日消息 财政部12月9日发布《关于2022年特别国债发行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称,为筹集财政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2年特别国债。本期国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发行面值7500亿元,可以上市交易。发行日和启息日为2022年12月12日。

  公告显示,发行方式为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面向境内有关银行定向发行,央行将面向有关银行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即为财政部在一级市场面向有关银行发行特别国债、当日央行在二级市场购入特别国债的方式操作,这一操作不会对市场流动性及央行资产负债表产生影响。

  据悉,财政部于2007年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为向中投公司注资,其中7500亿将于2022年12月11日到期,该债券简称为“07特别国债07”。本期特别国债应为到期续作。

  此前,就有多家券商机构预测,根据2017年经验,特别国债到期将按照原有发行方式(定向/公开)进行等额到期续作。

  光大证券曾预测,受地方政府债务压力影响,2023年新增专项债扩容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在4万亿元左右。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瑞东指出,考虑到重大项目仍需要财政资金的可持续投入,特别国债启动将弥补投资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我国历史上第四次发行特别国债,前三次发行分别于1998年、2007年和2020年,额度分别为2700亿、1.55万亿、1万亿。

  具体来看,第一次,1998年发行2700亿特别国债用于补充四大行资本金,方式为面向四大行的定向发行,且央行降准为四大行提供资金,因此对银行间流动性影响较小,资本金补充之后四大行信用创造能力显著提高,带动M2增速回升;第二次,2007年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向央行购买等值美元外汇,注资成立中投公司。其中1.35万亿针对农行定向发行,0.2万亿公开发行,当时对资金面产生了一定扰动;第三次,2020年发行1万亿特别国债抗击疫情,全部公开招标发行,当时给债券市场造成了比较大的供给冲击,加剧了债市调整幅度。

关键词阅读:特别国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