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调整,何时企稳?

  【天风研究·固收】孙彬彬/廖翊杰(联系人)

  以二永为代表信用债市场持续大幅调整,由此进一步导致债市承压,市场关注理财赎回压力何时能够缓解,更关注信用债调整何时才能结束。

  历史观察信用债在方向和节奏上始终跟随利率,本轮信用债调整的起点在于利率调整出现了技术性破位,而其中关键在于宏观环境变化。

  虽然说最近一两周政策加速落地,可能让市场有一种调整告一段落的感觉,但实际上,政策层面影响可能仍然在释放状态中,长端利率定价包含未来预期,目前预期并不稳定:未来基本面是否受影响?何时交易重心可以回归基本面?未来资金面是否能延续稳定?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会不会生变?答案并不清晰。

  利率债如果难以企稳,总体信用债就难言企稳,所以首要前提是利率稳住。

  市场可能会担心,因为机构赎回,反过来错伤利率,导致市场继续调整。

  历次周期中,机构层面行为变化,都较难成为市场持续主导因素。不管是之前信用违约事件冲击还是2014年信用质押系数调整,从全局上考虑都会较快平息,一些可能的超调也是和监管政策调整等因素有关,比如2017年9月政策面释放利好投放降准,但是因为同时规范银行同业行为等因素,导致机构进一步恐慌,从而推高利率,不过最终还是服从于基本面变化,调整空间虽然大,但是时间基本在一个季度内。

  所以,市场可能还不用担心因为信用市场问题而单方面持续推高利率。

  有没有一种可能?即使利率先行企稳,但是信用债仍然会继续调整,因为净值调整和赎回压力叠加,已经呈现连续循环的特征,信用债市场再平衡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过往历史并无可参考对象,理财净值化确实是此次信用债调整的重要背景。信用债本身流动性欠佳,叠加机构行为放大,目前情况确实是陷入了微观流动性困境。

  我们认为后续如果央行能够加大投放,平滑机构负债压力,或许还是能够部分缓解市场情绪,特别是微观流动性问题,比如市场所关注的CD发行问题等。疏导顺序上,从短端开始向上,然后逐步缓解信用债市场流动性。建议关注本月MLF续作情况。

  一般而言市场问题,或者空间上解决,或者时间上解决。空间很难判断,从时间维度考虑,岁末年初是一个可以参考的位置。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注重点还是财政货币和货币信用的组合情况。按照过往经验,一旦宽财政、宽信用更有力度,宽货币可能就会有所收敛。中央政府还是不会简单实施类似于欧美的财政赤字货币化,或者所谓MMT,中央政府可能更倾向于不扩大赤字的情况下,推进财政与货币协调配合

  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外围总体环境对于国内市场定价仍有利于风险偏好回升,对于下周联储议息,我们认为如果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的紧缩立场没有实质性动摇,美债可能再度反弹,需要关注市场情绪是否生变,毕竟某种程度上,市场似乎在很多领域都有所抢跑。

关键词阅读:信用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