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理财产品和信用债市场压力仍然较大,企稳仍需多方共同努力

  金融界12月16日消息 12月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出现了又一轮赎回高峰,债券市场特别是信用债市场持续调整。重阳投资指出,当前利率债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以稍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利率债可能是本轮理财赎回风波后的受益者。理财产品和信用债市场压力仍然较大,企稳仍需多方共同努力。

  12月上半月理财产品赎回压力较11月更大

  理财赎回规模有多大?重阳投资指出,借助一些数据,可以从两个角度估计理财产品被赎回的规模。一是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11月居民存款增加2.25万亿元,较过去几年正常的季节性增量高出了约1.5万亿,这其中的绝大部分可能来自于银行理财。二是根据外汇交易中心数据,11月全月和12月1-13日,银行理财和基金(不含货币基金)累计净卖出债券3277亿元和3892亿元。

  重阳投资也指出,这两个口径都不完全精准,且数据规模差异较大,比如居民存款数据忽略了企业赎回理财产品的影响;比如理财和基金的净卖出规模可能不足以反映赎回总量,由于很多信用债流动性不足难以短时间卖出,不排除理财有通过杠杆融资维系存量资产的可能性。但是,仍然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本轮银行理财赎回压力较大,11月可能就达到了万亿量级;二是12月由于是很多理财产品的开放日,12月上半月理财产品赎回压力较11月更大。

  理财赎回对债市有何影响?

  重阳投资指出,从总量上看,居民或企业赎回理财产品,但这些钱并没有消失,绝大多数回到了银行表内存款。理论上说,理财回表后银行也需要对这些资金进行配置,在贷款需求偏弱的情况下,债券资产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小。但是,这可能忽略了理财和基金持有的资产结构以及税收、资本金等因素对投资者偏好的影响。银行理财和基金作为资管产品,是不需要缴纳所得税的,因此,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他们偏好票息更高的信用债资产。但是,银行自营资金需要缴纳所得税,目前较低的信用利差意味着国债和地方债在计入免税效应后吸引力会高于政策性金融债和很多信用债。

  这意味着理财和基金持有的大量信用债,特别是中低等级信用债资产,无法得到银行自营资金的承接。与之类似的还有银行的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二永债”信用风险不高,但回表后需要占用大量资本金,银行自营资金配置意愿很低。

  因此,本轮债市调整中,中低等级信用债和“二永债”利率升幅最大,短久期债调整幅度大于长久期,长久期利率债在经过了11月的流动性冲击后逐步企稳。

  如何止住恶性循环?

  目前银行理财赎回潮仍在持续,重阳投资认为监管部门应多管齐下缓解理财赎回压力。首先,央行需要提供更中长期的流动性。11月中旬起,央行指导大行通过X-Repo系统提供隔夜回购,并在12月初降准0.25个百分点。但是,从市场反应看这些并不足够。目前二级市场1年期国股同业存单利率已经接近MLF政策利率,央行本周超额续做MLF 1500亿元,有助于缓解短债利率上升压力,稳定市场情绪。在资金和资产供需存在结构性错配的情况下,必须保持流动性在总量层面的充裕。

  其次,引导保险等长期资金积极承接理财资产。

  第三,通过阶段性调整理财估值方法等降低理财产品净值波动,通过调整银行年末指标考核要求等方式降低银行自营资金考核压力。

  总的来看,当前利率债已经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以稍长的时间维度来看,利率债可能是本轮理财赎回风波后的受益者。理财产品和信用债市场压力仍然较大,企稳仍需多方共同努力。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赎回 债市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