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涨美债涨跌互现 华尔街终于有了些许圣诞氛围?

  财联社12月22日讯(编辑 潇湘)随着本周末圣诞节的临近,美国金融市场在本周三终于有了些许传统的圣诞行情氛围:美国三大股指隔夜普遍大幅上涨,因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改善和好于预期的企业盈利数据,提振了人们在节前的风险偏好。与此同时,伴随着日本央行意外扩大其收益率目标区间后的最初狂热情绪消退,美国国债收益率隔夜则涨跌互现。

  行情数据显示,美国三大股指周三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上涨,同时相较于前一个交易日的微幅走高,隔夜的涨幅明显放大。截止收盘,标普500指数上涨56.82点,涨幅1.5%,至3878.44点,其11个类股悉数上涨。道指上涨526.74点,涨幅1.6%,至33376.4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62.26点,涨幅1.5%,至10709.37点。

  image

  联邦快递和耐克公司本周的盈利数字均好于华尔街预期,为自美联储上周鹰派加息以来遭受重创的美国股市提供了喘息之机。投资者本周没有听到美联储官员更多的表态,这也增添了股市年底“圣诞老人行情”再现的希望。

  耐克公司股价周三跳涨12.57美元,涨幅12%,至115.78美元,之前该公司上调收入展望,并且业绩好于华尔街预期。该零售商的股票创一年半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成为周三道指和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成分股。联邦快递周三也上涨5.64美元,涨幅3.4%,至169.99美元,此前该公司公布因全球贸易放缓利润下降,但下降幅度不如分析师预期。

  在债券市场上,较长期美债收益率周三则几乎没有变化,投资者等待将于周五公布的通胀数据,以寻找价格压力是否继续缓和的进一步线索。指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日内持稳在3.684%。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下跌5个基点至4.215%。

  image

  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略有减轻,利差收窄至负53个基点。

  周二,日本央行扩大了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CC)的范围,令市场感到惊讶,一些分析师表示,这一转变可能会在外汇对冲的基础上降低美国国债对日本投资者的吸引力。

  美国财政部周三拍卖了120亿美元20年期国债,整体标售情况不错。得标利率3.935%,预发行交易利率为3.948%;投标倍数为2.68,不仅高于上个月的2.64和过去6次拍卖的平均水平2.56,而且也是有纪录以来的第三高。在标售结果出炉后,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普遍出现回落。

  美国经济数据成圣诞节前主要看点

  从财经日历看,在圣诞节前市场交投日显清淡的背景下,美国经济数据几乎已成为了市场少有的主要看点。周三的经济指标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美股的升势——虽然11月美国成屋销售连续第10个月下降,但随着通胀缓解,美国消费者信心上升超过预期,达到了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国大型企业联合会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了108.3,高于媒体调查经济学家101的预测中值,11月上修后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1.4。该数据还显示,通货膨胀最严重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未来12个月的预期通胀率中值降至了5.9%。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经济指标高级主管Lynn Franco点评称,“通胀预期在12月回落至2021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最近汽油价格下跌是一个主要推动力。”

  FBB Capital Partners研究主管Mike Bailey则表示,“在过去一周因对鹰派美联储的担忧而引发抛售后,投资者对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入基本面改善的前景感到兴奋。就宏观数据而言,消费者信心的改善也在为投资者情绪的有利变化添砖加瓦。然而,我认为通货膨胀、就业市场和盈利仍是目前大多数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

  今明两日投资者料将关注更多关键美国经济数据的具体表现。Comerica Bank首席经济学家Bill Adams表示,周四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数据可能会下调,第四季度可能持平。与此同时,周五的数据将让投资者对美国消费者支出情况有更多的了解。

  CIBC Private Wealth US首席投资官David Donabedian则指出,“我们将关注支出和收入是否能抵御通胀。同时人们预期11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将进一步下降,这是一个关键的经济指标,也是美联储的一处关注重点。”

  本周以来,利率期货市场对美联储明年利率峰值和降息的定价变化不大。交易员预计,明年上半年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将达到4.84%左右的峰值,然后在年底前降息至4.37%附近。利率定价明显较美联储点阵图更鸽。

  image

关键词阅读:美股美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