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节后首日大涨 市场利率峰值定价重新逼近5%

  

  财联社12月27日讯(编辑 潇湘)在圣诞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普遍走高,因投资者试图重新评估美联储明年加息的具体路径,中国出入境政策的优化调整也进一步支持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希望。周二市场最为直观的一处变化是:利率掉期市场对美联储明年利率峰值的预测重新逼近了5%关口!

  行情数据显示,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周二在结束圣诞小长假后便一路高开高走。截止纽约时段尾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4.9个基点报4.383%,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8.2个基点报3.94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9.3个基点报3.845%,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0.4个基点报3.931%。

  image

  自从12月7日触及近三个月低点后,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持续稳步攀升,隔夜最高曾触及3.862%的五周高位。

  投资者一直在试图预测美联储究竟会将利率上调到多高,美联储今年在持续对抗高通胀的过程中大幅收紧了政策,同时也正尽量试图避免经济陷入衰退。

  美联储官员自身的12月利率点阵图预测显示,明年联邦基金利率最高将攀升至5.1%,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其他美联储官员则已反复强调,可能有必要在更长时间内将利率保持在高位水平,以彻底遏制通胀。

  根据利率期货市场的最新定价,交易员对美联储明年利率峰值和下半年降息幅度的押注,在昨日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动——对利率峰值的预测升至了4.98%,为本月早些时候CPI发布日以来的最高,同时对降息幅度的押注则收窄至了41个基点。

  image

  在经济数据方面,美国商务部周二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由于进口急剧下降,美国11月商品贸易逆差收窄至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未经通货膨胀调整的11月商品贸易逆差减少15.6%至833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的最大降幅,经济学家的预估中值为963亿美元。进口额下降7.6%至2522亿美元,为一年多来最低水平;出口额下降3.1%至1689亿美元。

  此外,由于较高的房贷利率继续拖累购房需求,美国10月份的房屋售价则环比再度下降。标普CoreLogic Case-Shiller全美房价指数10月份环比下降0.5%,为连续第四个月下滑。

  收益率上升再度打压成长股

  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隔夜的大幅上涨,无疑也对美股走势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影响。美国三大股指周二收盘涨跌互现,由于美债收益率上升打压了对利率敏感的大型科技股,纳指隔夜在三大股指中的表现最为疲软。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二上涨37.63点,涨幅0.1%,收于33241.56点。标普500指数下跌15.57点,跌幅0.4%,收于3829.25点科技股集中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44.64点,跌幅1.4%,收于10353.23点。

  “国债收益率上升对成长型股票构成压力,而另一方面,工业、公用事业和能源股的表现却很好。资金正从成长板块流出,并流向价值股,这是我们一年来所看到的一个缩影,”Carson 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表示。

  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给对利率敏感的成长股带来压力,这是2022年反复出现的一个市场主题。今年以来,成长型股票已暴跌了逾30%,而同期价值股仅下跌了约7.5%。

  Detrick指出,“对股市来说,这是糟糕的一年,但对债券来说更糟。这是极其罕见的。”

  展望年底前这最后三个交易日,不少业内人士警告称,鉴于假期前后的交易活动有限,很难推断任何具体方向。12月份迄今,标普500指数已下跌约5.8%,道指与纳指分别下跌了4%和8.5%,均可能将录得9月份以来的最大月度跌幅。

关键词阅读:美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