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道桥近156亿债务展期20年!前10年仅付息,天风固收:2023仍需基建发挥托底作用,城投安全性有底线

  金融界1月3日消息 2022年12月30日,遵义道桥建设(集团)公告,经与各银行类金融机构友好平等协商,基本明确相关重组安排,并在近期完成签署相关补充协议。

  遵义道桥公告称,本次银行贷款重组涉及债务规模155.94亿元,以债权保全为前提,经各方友好平等协商,近期完成签署相关补充协议。根据重组协议,重组后银行贷款期限调整为20年,利率调整为3.00%/年至4.50%/年,前10年仅付息不还本,后10年分期还本。

遵义道桥

遵义道桥

  天风固收对此点评称,整体而言,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利益仍得到了一定的保护。此外,在银行贷款展期的情况下,公告仍传达出了较强的保证债券兑付的意愿。

  即使是贵州,在银行贷款展期的情况下,企业和政府都仍然传达出较强的保证兑付的意愿。但在11月以来的债市调整中,尾部城投估值上行压力却较大。

  目前,3年AA-等级城投债收益率为6.87%,创2019年以来的新高;信用利差(vs国开债)达到2013年以来的新高。以单只城投债估值来看,目前存续城投债中,估值高于10%的城投债数量达到788只,涉及19个省份的163个发行人,数量占当前存续城投债的3.8%。

  企业和政府保兑付的意愿依然强烈,但市场似乎信心越来越弱,该如何看待?

  回顾镇江隐债化解和天津两次恳谈会的历程,至少在当时,市场还是给出了积极的反馈。镇江的信用利差明显收缩,天津的信用利差在两次恳谈会后均明显下行。

  而近期,尾部主体大幅度调整,一方面是银行理财赎回的客观压力,另外,部分区域2023年城投偿债压力较大,而地方财力紧张的局面尚未缓解,市场对于2023年地方财力实际的恢复情况仍有较强忧虑,毕竟房地产市场仍偏弱,基本面企稳仍有疫情这一不确定性因素在。

  但在仍需基建发挥托底作用的2023年,城投安全性有其底线所在。而且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布的政策组合来看,一方面强调宽财政、扩大政府投资,有效支持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维持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专项债和政策性金融工具风险低、成本低,相对更好监督管理,确实没有必要通过发行高成本、高风险的城投债来解决当前问题,这也符合坚定化解隐性债务的底线。因此,城投债的风险也基本可控。

  那么,高估值反映出的信用风险该如何缓解?

  从历史来看,无论是隐债化解、恳谈会,还是其他形式的金融支持,短期内是能够有效提振市场信心的。尽管边际效果弱化,但做了总比不做好。

  那么,当前较多的高估值主体和区域,在市场情绪缓解后,仍有自然回落的可能。疫情政策优化后,基本面将有望好转,地方财力紧张程度将得到一定缓解,也有望提振市场信心。

关键词阅读:遵义道桥 城投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