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2022年遭遇历史性“灾年” 2023年能够焕发新生吗?

  财联社1月3讯(编辑 潇湘)毫无疑问,2022年美国债券市场遭遇了一轮历史性“灾年”,而眼下随着新年首个交易日的到来,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新问题是,2023年债市是否能够出现任何有意义的反弹……

  通常情况下,美国国债是一种安全的投资,但在过去的12个月里,投资美债遭遇的损失却远远超过了投资者在各自职业生涯中所看到的任何情况——彭博美国债券综合指数下跌了13%,轻松超过了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所有年度跌幅纪录。此前的最糟糕年度表现为1994年,但当年的损失也不过2.9%,远远不及去年。

  image

  以收益率的涨幅来看,根据Refinitiv的数据,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22年累计上涨了约236个基点,这是至少自1953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与利率预期最为紧密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全年涨幅更是高达369个基点,5年期和30年期收益率的年度涨幅也分别达到了274个基点和206个基点。

  要知道,美债收益率与债券价格反向,收益率大幅上涨意味着债券价格的大幅下跌。

  image

  在过去一年间,投资者被迫一再调高了他们对美联储为遏制通胀而提高短期利率的上升空间预期。债券价格的大幅下跌在许多时候都成为了金融市场上的主导力量,在推高借贷成本的同时,也导致股市出现了两位数的跌幅。

  在这个痴迷于利率走向的世界中,一个最为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美股与美国国债和美元走势愈发同步。事实上,今年有28周出现了这种情况,这一频率是至少1973年以来从未见过的。

  虽然持续的跨资产关系有利于趋势跟踪量化基金,但它也给投资者带来了痛苦,尤其是那些试图紧紧抓住科技和成长领域的传统投资人。

  “老实说,今年那些投资表现很差的人之所以表现不佳,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宏观地意识到利率的普遍变化以及这种新的范式转变,”选股对冲基金Bornite Capital Management合伙人马特·弗雷姆表示。

  在预期美联储将采取鹰派立场的情况下,该基金今年做空科技股并削减股票敞口。他说,“而那些今年表现相当不错的人,即便并没有真正预见到这一变化的到来,但也知道如何适应这种不断变化的环境。”

  标普500指数在2022年表现最差的时间点,最为贴切地地说明了投资者忽视央行行动的危险——该指数全年五个最大的周跌幅都发生在美联储会议的前后。

  2023年美债市场走向会如何?

  尽管债券价格在2022年遭遇了重创,但投资者眼下在展望2023年的债市前景时,却普遍相对较为乐观。

  东方汇理(Amundi)、先锋(Vanguard)和贝莱德(BlackRock)等业内重量级机构近期均已转向看多债券,因为它们预计通胀已经见顶,明年潜在的衰退可能会促使美联储结束几十年来最激进的加息周期。许多投资者也纷纷效仿。美银全球研究在12月的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对债券的增持比例是近14年来最高的。

  在具体的收益率预测方面,如下图所示,业内知名投行大多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2023年年底时,将较目前水平下跌40-50个基点。

  image

  预计明年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下跌的投行包括了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德意志银行预计明年年底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益率将跌至3.65%,美国银行则预计将进一步下探3.25%。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高级外汇和利率分析师Ed Al-Hussainy表示,他的团队已经调整了投资组合,以便从收益率下降中受益,尤其是长期债券。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预测中,对债市前景预测最为悲观的无疑当属高盛。由于预计美通胀将保持在不可接受的高位,美联储将长期维持高利率,高盛预计明年年底时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升至4.30%,这也是上述投行中对明年底美债收益率的最高预测。

  美联储利率政策仍将是关键

  投资者近来对债券市场相关乐观的主要原因很简单。11月初,投资者得到了一份近一年来最好的月度通胀报告,大约四周后又收获了一份更好的报告。尽管11月份整体CPI涨幅仍较上年同期上涨7.1%,但所谓的核心价格(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仅较上月上涨0.2%。

  通胀放缓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电视机和二手车等核心产品的价格出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回落,因这些产品的供应增加,而需求减少。尽管衡量住房通胀的官方CPI指标仍处于高位,但投资者和美联储官员越来越看重这些数据以外的因素——官方数据需要全盘反映新租约和老旧租约的租金变化,因而转变较慢,而新租约价格近来其实一直在下降。

  “我们看到很多通胀回落的迹象,”金融咨询公司Carson Group首席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表示。“看起来它眼下下降的速度和此前上升的速度一样快。”

  当然,市场上一系列对通胀持续回落和美联储转向的预期,是否能真正成为未来一年的现实情况,眼下仍需打上一个问号。虽然美国10月和11月的通胀步伐有所放缓,但相对强劲的就业和其他经济领域的强劲迹象表明,美联储可能仍有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空间。

  根据利率衍生品市场的定价,投资者在12月底时押注,到2023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将保持在4.6%左右,这一押注远低于美联储自身的点阵图预测中值5.1%。市场定价与美联储之间对2024年底的利率预测差异更大——利率市场押注于届时基准利率将仅为3.4%,而美联储的预测则为4.1%。

  image

  一些分析师和交易员表示,如果美联储最终并未像市场当前预测的那样出现政策转向——例如在明年下半年降息,债券和股票可能会迎来又一个艰难的一年,因为债券投资者可能会被迫采取更接近美联储鹰派立场的押注。这可能意味着债券价格进一步下跌,收益率上升,股票抛售加剧……

关键词阅读:美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