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或可告别资产荒?城投债批文过审,回暖迹象明显

  财联社1月5日讯(编辑 李俊)城投债批文端在2022年末出现回暖,其中,公司债中高等级主体增幅明显,拉动整体批文过审规模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城投公司债终止审核规模明显下降,全年降幅近五成。机构研究指出,批文回暖或支撑2023 年发行规模,同时,流动性行情渐次退潮的预演阶段已开启,资产荒尾声渐近。

  整体来看,2022年12月城投公司债过审规模持续同比增长,但增速环比回落。华安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城投公司债通过项目规模达2560亿元,同比增加16%,环比增加46%。

  其中,中高等级主体增幅明显,均实现同比增长,对整体批文过审规模正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AAA级主体占比37%,通过金额953亿元,同比增加35%,环比增加666亿元;AA+主体通过金额同为953亿元,同比增加26%,环比增加19亿元。唯有AA级主体同比下降14%,通过金额636亿元。

  另一方面,从终止审核规模来看,公司债终止规模环比走高,但同比继续维持低位,且以AA级主体为主。2022 年 12 月城投公司债终止项目规模 146 亿元,同比减少74%,环比增加155%。其中,AA+主体终止金额 65 亿元,同比下降70%,环比增加 45 亿元;AA级终止金额 81 亿元,同比下降59%,环比增加 44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全年来看,2022年城投债批文端已有所回暖,尤其是城投公司债,批文年内整体呈现增长势头,全年规模在年末回正。据WIND数据统计,2022年城投公司债全年累计通过金额 23945 亿元,同比增加5%。

  另外,在终止审核规模方面,公司债终止审核降幅近五成,且自 Q2 以来终止审核规模整体均保持较大降幅。2022年城投公司债累计终止金额 1763 亿元,同比下降46%,呈现明显改善迹象。

  华安证券认为,告别资产荒,当下城投批文端的改善不容忽视。不仅是公司债,城投企业债申报规模整体保持了高增长,越来越多的城投选择企业债作为发债融资渠道。据统计,2022年企业债全年累计申报金额 6172 亿元,同比+26%;累计受理金额 5259 亿元,同比+1%。整体来看,批文端的改善值得注意,预计这将对2023 年城投债发行规模形成支撑,资产荒现象或得到有效缓解。

  另一方面,当前流动性仍较为充裕,但资金面确有边际变化,中信建投表示,流动性行情渐次退潮的预演阶段已开启,资产荒尾声渐近。对比历史上的资产荒行情可以判断,目前市场正处于本轮资产荒的末期阶段。

  以2016年2月-2016年10月为例,此时为资产荒末期,增量货币政策减少,资金面维持充裕,但出现边际变化。“高等级拉久期”策略濒近临界点,在信用债供给缩量、风险偏好较低、可选资产利差压至极低水平的情况下,资金欠配进入“白热化”阶段,进一步配置则性价比极低,同时市场对估值反弹的担忧渐高。中信建投进一步表示,结合本轮资产荒情况若做线性外推,则欠配阶段将在2023年Q1方能消解,同时,两会前后将是重要的观察窗口期。

关键词阅读:资产荒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