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有序推进 绿色债券产品创新

  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出席第八届中国债券论坛并发表演讲。宣昌能表示,人民银行将完善绿色债券制度规范,加快转型金融标准研究和出台,有序推进绿色债券产品发行及创新。

  宣昌能指出,2016年以来,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取得长足发展:绿色债券规模居全球前列,产品创新踊跃;绿色债券标准日益完善,转型金融标准研究取得阶段性进展,激励约束机制不断健全,绿色债券领域的国际合作成果不断显现。

  据宣昌能介绍,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市场绿色债券余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23.7%。2022年全市场发行绿色债券4834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稳步增长,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发行占比不断提升。

  宣昌能指出,当前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存在绿色债券总量偏小、产品种类有待进一步丰富、基础性制度尚不完善等问题,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对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也形成一定挑战。

  宣昌能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完善绿色债券制度规范,加快转型金融标准研究和出台,有序推进绿色债券产品发行及创新,加大政策激励引导力度,加强绿色债券国际合作,为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更好发挥其对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持作用。

  在完善绿色债券制度规范方面,宣昌能表示,将完善绿色金融标准,逐步实现绿色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绿色项目。逐步建立强制性评估认证制度,规范第三方评估认证市场。有序完善强制性环境信息披露框架,提高绿色债券环境信息披露质量。

  在加快转型金融标准研究和出台方面,宣昌能表示,将借鉴国际经验,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抓紧推进转型金融标准研制,为更多行业低碳转型提供金融支持依据。

  在有序推进绿色债券产品创新方面,宣昌能表示,将在境外机构试点基础上,加快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内机构发行资金用途更加明确的蓝色债券、社会责任债券等创新产品,探索发行期限更长的绿色债券,解决绿色项目和转型项目期限错配问题。

关键词阅读:绿色债券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