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场持续回暖 可转债基金涨3.39%

  2023年开年以来,随着权益市场的持续回暖,可转债市场也迎来“春季躁动”行情。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中证转债指数年初以来上涨2.3%。受益于此,可转债基金表现突出,平均上涨3.39%;其中,平安可转债的收益率达到6.19%,中欧可转债、博时转债增强的收益率达到5.02%和4.33%。

  对于开年以来转债市场的表现,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彭震威认为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推动。一方面,年初以来股市反弹,电力设备新能源、有色、汽车及零部件板块领涨,而这些行业对应的转债标的较多,拉动转债整体平价上行。另一方面则是受到转债估值修复驱动,去年四季度受债市调整及理财赎回造成的负债端冲击,转债估值迅速压缩;年末随着债市利率企稳和理财赎回冲击缓解,转债估值得到修复。

  博时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投资总监助理兼基金经理邓欣雨表示,开年后银行理财赎回明显缓解,可转债卖出压力减轻,超调得到一定修复。同时,股票市场出现持续上涨行情,正股上涨及其预期转好推动可转债回暖。

  短期表现不俗,但回顾去年,转债基金平均亏损18%。这波“春季躁动”行情是否能延续?

  邓欣雨表示,当前处于政策预期友好和业绩真空期,投资者对后市基本面的预期转好。同时,流动性维持偏宽松局面,权益市场环境偏正面,预计转债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上涨行情延续的概率偏大。

  中欧基金彭震威表示,从历史复盘来看,转债估值每次受债市冲击剧烈压缩后往往都会带来一波上行反弹行情。“综合过去经验看,我们认为估值端的修复仍在持续,转债溢价率处于过去两年中枢位置,具有配置价值。”

  彭震威认为,今年的转债市场整体环境优于去年,一方面股市机会突出,不论是估值还是盈利修复预期都有基本面的支撑;另一方面,转债估值泡沫化有所缓解,股市赚钱效应逐步凸显,对于投资者的吸引力将有所提升。春节后,随着复工复产旺季到来,市场情绪和增量资金入场或将利于行情的继续。

  汇成基金表示,分阶段来看,一季度在股市“春季躁动”行情带动下,转债市场情绪将进一步得到提振;二季度到三季度板块轮动和业绩逐步兑现,转债市场或进入震荡期;四季度政策加码促成经济目标达成,转债市场有望进一步冲高。不过,理财赎回压力的释放周期可能尚未结束,叠加转债估值仍在高位,在利率再次向上的拐点,转债或面临阶段性压力。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