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短债迎配置行情,单周成交创新高,较去年末增加约121%,单边抛售力度为何不减反增?

  财联社1月16日讯(编辑 李俊)近两周,城投短债迎来配置行情,部分资产增配力度渐强,集中于期限在半年左右的江浙区县及中部地级市城投债。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区域的城投债抛售压力仍未减缓,形成了双边割裂现象。

  开年以来,随着理财增持非金融信用债力度有所恢复,尤其是1年内城投债的成交笔数逐步增加,上周更是创下2021年以来单周成交新高。据招商证券统计,1月9日-1月13日1年内城投债成交962笔,较前周增加17%,较2022年最后一周成交笔数增加了约121%。

  整体来看,短债增配力度集中于期限在半年左右的江浙区县及中部地级市城投债,成交位置普遍低于估值,增配力度可见一斑。

  其中,力度最强的为江苏区县级城投短债,开年以来成交笔数大幅增加,上周成交笔数177笔,是去年年末的两倍之多。而浙江区县级上周成交笔数达96笔,环比增加68%,较去年年末增加108.7%。此外,湖南省、山东省地级市短债成交也有明显上升,其中,湖南省成交29笔,较前周增加了1倍。山东省地级市环比增加21%,短债成交共计41笔。

  同时,上述增配力度较大区域的城投短债有不少“免疫”了市场调整,成交位置普遍低于估值。具体到城投主体来看,江苏省中 “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控股集团”1月以来短券成交收益率均值低于估值6bp,而“南京溧水经开”则平均偏离估值-3.1bp 位置成交。

  此外,在浙江区县级中,上周成交收益均值整体低于估值0.4bp,其中偏离较为明显的主体”平湖市国有资产控股集团”1月以来短券成交均值偏离估值-4.7bp。

  需要注意的是,在短债增配力度加大的同时,另一边城投债的单边抛压不减。据招商证券统计样本数据,截至1月中旬,单边抛售中城投债样本占比已高达66%。而去年12月占比更是高达70%,一度 “接棒”地产债,超越了去年8月地产债的最高抛售占比,成为单边抛压最大主体。(样本数据:以每个交易日,抛售净价偏离估值净价幅度最大的60只信用债作为观察样本,并汇总到月度,测算不同主体个券只数占比)

  具体到区域来看,山东、浙江、江苏、河南以及天津的抛售占了半数。从价格上来看,被折价抛售占比较高的区域也是负面舆情较为集中的地区,其抛售力度明显较大。其中,天津、青岛、重庆、昆明和潍坊等地单边抛售比例较高,分别达6.4%、5.0%、4.2%、2.5%和2.0%。

  从抛售端来看,城投微观层面舆情对单边抛售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但招商证券指出,各省土地财政依赖度与单边抛售比例也存在一定相关性。去年卖地收入骤降,引发市场对城投创收、隐债化解和债务滚动的担忧,自上而下定价的逻辑也在演绎,土地财政和债务风险的担忧已然在抢跑。

  另一方面,非金融信用债的增持力度恢复与理财建仓有关。出于稳定负债端的考虑,去年12月开始,理财子公司纷纷主打摊余成本法理财。并且,伴随债市预期企稳,市值法理财产品发行企稳。受益于两者,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增速逐步回暖。同时,资产行情的错位,有理财产品择券受限的影响,也有“落袋为安”加速的扰动,而后者是对后市行情预期不佳的体现。

关键词阅读:城投短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