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暴跌创四个月新低 今年这一经典投资组合应该反着来?

  财联社1月19日讯(编辑 潇湘)周三,在日本央行决定按兵不动,同时最新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和经济活动进一步放缓后,美国国债价格在2023年开年的涨势获得了更多动能……

  行情数据显示,基准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隔夜尾盘重挫约18个基点报3.377%,远远低于周二的3.544%,同时也创下了9月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image

  其他期限收益率也普遍遭遇了两位数基点的跌幅,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2.2个基点报4.095%,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8.5个基点报3.445%,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2.4个基点报3.543%。

  image

  美债收益率暴跌“贯穿”全天

  收益率在债券价格上涨时下降。从走势看,周三美债收益率的下跌几乎贯穿了全天。在亚洲时段日本央行表示将继续大规模购买债券,并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目标上限保持在0.5%后,债市就迅速出现了跳膝行情。

  日本央行这一按兵不动的决定立即提振了世界各地的政府债券,因为这减少了对日本收益率可能延续近期升势的“寡妇交易”押注。

  一些分析师此前曾警告,日债收益率的上涨可能会给日本投资者带来进一步的压力,促使他们抛售外国债券,转而购买日本债券。

  在进入欧美时段后,美国经济数据来到了市场的舞台中心,而几乎所有的数据也都对美债有利——尽管数据反映出的经济硬着陆风险对股市存在拖累作用,美股很快便失去了开盘涨幅并大幅收低。

  美国政府部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2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了0.5%,为2020年4月以来的最大降幅;12月零售销售也环比下降了1.1%,为2022年全年最大的月度降幅;12月美国制造业产值则创下了2021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

  这些数据都表明,美国通胀正在随着经济增长的步伐放缓,同时消费和工业领域的滑坡,进一步削弱了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希望。道明证券驻纽约的全球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表示,“今天的市场主题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关于增长放缓的。”

  她指出,美债收益率的下跌在五年期左右的国债中尤为严重。这标志着投资者正在押注美联储将比预期更早停止加息——然后也将比之前的预期更大幅度地下调利率,因为对经济将滑入衰退的押注不断升级。国债收益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美联储设定的利率在债券有效期内的平均水平的预期。

  可以看到的是,虽然美联储“鹰王”布拉德周三再度发表了颇为鹰派的讲话,敦促美联储应尽快加息到5%以上,不要拖延。但利率市场对年内利率峰值的定价,显然更为“相信”经济数据的滑坡而非鹰派官员的喊话。

  周三短期利率STIR市场的定价显示,交易员对美联储年内利率峰值的预期进一步降至4.90%以下,对2023年下半年降息的预期继续超过50个基点......

  image

  今年这一最经典投资组合应该反着来?

  值得一提的是,周三债市的上涨和股市的下跌也与华尔街近来越来越受欢迎的一个观点一致:那就是今年投资者应把传统的60/40股债投资组合反着来进行配置。

  去年,由60%的股票和40%的债券组成的这一经典投资组合遭遇了数十年来最糟糕的回报,因为高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预期同时重创了这两类资产。不过,眼下许多人认为,由于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债券在对冲股市下跌方面将发挥更好的作用。

  贝莱德(BlackRock Inc.)和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等基金巨头表示,与股票相比,高质量的公司债券和抵押贷款债券具有吸引力,如果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股市将扩大去年的损失。

  贝莱德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提出了对这一传统投资组合的不同看法。该机构认为眼下应把35%的仓位放在股票上,65%放在债券上。根据该公司的研究,这应该足以让投资者在当前价格下获得6.5%的年回报率。

  image

  贝莱德iShares交易所交易基金业务的投资策略主管Gargi Chaudhuri表示,“我们正在走出固定收益资产和股票同时出现负收益的一年。展望2023年,固定收益资产比股票更有可能给你带来正回报。”

  有着“新债王”之称的双线资本创始人冈拉克在本月早些时候也曾流露出相似的观点。冈拉克表示,对比传统的60%股票/40%债券投资组合,他建议投资者在当前反着来进行配置。而更好的办法,则是一个60%债券/25%股票/15%其它资产的组合。

  散户投资者近来也已开始更多看涨债券。经纪公司Interactive Brokers LLC的零售客户现在的债券交易量是8月份的四倍。根据Refinitiv Lipper的数据,在截至1月11日的一周内,流入公司债券共同基金和ETF的现金达到了大约两年的高点。

  Voya投资管理公司(Voya Investment Management)资产配置主管Barbara Reinhard表示,她的团队去年已将美国国债纳入他们管理的多资产投资组合。他们还转向了能够更好地抵御衰退的股票,她预计衰退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初到来。

  Reinhard称,尽管美联储一直担心,在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让通胀保持在2%的目标之上,但通胀已经下降,在未来的衰退中应该会进一步下降。

关键词阅读:美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