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资金面走向,收敛or宽松

  昨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220亿元逆回购操作;而当天有23日的698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了4760亿。此前,央行在节前净投放20450亿。

  央行有在月末节前加大逆回购操作的惯例,但进入1月以来,央行多通过“7天+14天”的组合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且操作规模均维持在2000亿元以下。

  春节前一周上半周受到春节提现需求增加和缴税走款影响,资金面一度收紧。从银行间Shibor利率看,1天期Shibor利率在春节前一周最低为1.57,最高为1.93,而一周银行间利率也升到了2.281。

  Shibor利率即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是市场短期资金流动性指标,反映市场资金紧张情况。

  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此前表示,春节临近,跨节资金需求增加,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市场利率上升。

  后来,随着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1月19号短期Shibor利率开始下降,从2.281降到了1.915,这说明短期资金流动性趋紧的情况已经缓解。

  29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开展128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280亿元。

  广发证券认为,春节前夕,受税期和春节资金需求叠加影响,资金利率趋于收敛的方向相对确定,幅度上取决于春节前夕央行的投放量。春节假期之后,参考往年规律,随着M0回流,资金面有望逐步恢复,或推动利率出现阶段修复。

  天风研究孙彬彬团队分析指出,春节后至两会前是地方债集中发行高峰所在,由此带来整体政府债净融资的提升和或有供给影响。

  同时,他们也表示,随着全国疫情达峰后影响减弱,春节期间消费特别是线下场景消费呈现加速复苏态势,但更全面的生产投资各环节修复程度还有待观察。预计2月央行或将维持总体平稳的操作态势,资金收敛的基础或将延续,预计后续隔夜资金利率总体在1.75%附近,不排除1.75-2%的可能。对于MLF操作,他们认为2月MLF可能小幅增量续作。另外,对于外围市场,联储将会在2月初、3月两次加息25bp后结束加息,后续十年美债或延续3-4%的区间震荡格局。

  谭逸鸣团队分析指出,从历年来看,2月作为一季度里“承上启下”的月份,往往是政策观察窗口期。

  从地方债发行来看, 2月地方债发行规模也并不小,集中发行缴款将对资金面造成一定扰动,但央行也会加大投放予以对冲平滑资金面波动。

  从房地产来看,政策实际效果及其对经济复苏的助推作用需合理评估,从此角度而言,短期内货币政策并不具备退出宽松转向的前提,仍需维持流动性合理宽裕。

  在此期间,预计货币政策主要通过多种货币工具配合维稳流动性,维持宽而有度的格局。

关键词阅读:公开市场 央行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