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收益率震荡中小幅上行,短期或难有大幅波动

  1.上周美债收益率走势回顾

  2023年1月23日当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震荡,总体走势波动不大。具体来看,周一,“股债跷跷板”效应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五(1月20日)小幅上行4bp;周二,当日公布的美国1月Markit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跌至荣枯线以下,显示经济内生增长动能继续走弱,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由此下行6bp至3.46%;周三,被视为“抢跑”美联储的加拿大央行在利率决议声明中表态将暂停加息,但通胀压力下,市场情绪并未明显“转鸽”,10年期美债收益率保持不变;周四,当日公布的美国四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初值高于预期,缓解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由此上行3bp至3.49%;周五,市场延续了周四对经济的相对乐观情绪,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继续小幅上行3bp至3.52%,与前一周五(1月20日)相比小幅上行4bp。

  2.短期走势展望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2月议息会议,也将公布1月非农数据,这将是决定短期内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势的两个主要因素。对于周四的议息会议,市场对加息放缓至25个基点的预期基本不存在分歧,将重点关注货币政策声明以及会后鲍威尔发言中释放的后期货币政策路径的信号。我们判断,在美国通胀下行趋势已基本确定、经济内生动能持续走弱的背景下,美联储很难再出现超预期的鹰派表态,但在控通胀及压制市场宽松预期的总体基调下,释放出明显鸽派信号的可能性也较低。1月非农数据方面,预计劳动力市场将维持“供需紧张边际缓解,但总体仍强劲”这一局面,这将支撑上半年货币政策继续小幅收紧,预计不会改变市场短期内对货币政策趋势的预判。由此,若无意外,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近期大幅上行以及下行的空间都较为有限,短期内仍将在3.5%-3.8%的区间震荡。

  3.10Y-2Y收益率曲线倒挂幅度小幅扩大至67bp

  截至1月27日,与前一周五相比,除1年期和20年期美债收益率保持不变、30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行2bp以外,其余各期限美债收益率普遍上行。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5bp;3年期、7年期美债收益率各上行7bp;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6bp;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4bp。由此,当周10Y-2Y美债期限利差倒挂幅度小幅扩大1bp至67bp。(东方金诚 分析师 白雪 李晓峰)

关键词阅读:10年期美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