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汇率一夜贬值90% 黎巴嫩快要被现金经济拖垮

  对黎巴嫩人来说,2月1日既是平凡的一天,又是不平凡的一天。

  就在前一天,黎巴嫩央行行长Riad Salameh表示,2月1日起将采用新的官方汇率,即1美元兑换15000黎巴嫩镑,这意味着黎巴嫩镑比旧有汇率下的币值贬值了近90%。

  即便如此,新汇率与平行市场(黑市)周二的汇率相比仍有不小差距,市场上基本以1美元兑57000黎巴嫩镑的价格易手。

  Salameh表示,调整汇率是朝着统一多种汇率迈出的第一步,这也符合黎巴嫩去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协议草案。后者希望黎巴嫩当局立即统一汇率,并预先处理此前该国金融部门发生的近700亿美元损失。

  目前为止,黎巴嫩镑仍存在多种汇率,包括官方汇率、中央银行Sayrafa平台的汇率以及平行市场汇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协议,被广泛视为黎巴嫩开始恢复金融体系信心的唯一途径。然而,这个新汇率的出现对黎巴嫩人来说实际上并没有多大的意义。

  现金经济

  黎巴嫩最火爆的交易不是能源,也不是食品,而是货币兑换。

  黎巴嫩贝卡谷地的一位货币兑换店店主,笑着对顾客说道:“欢迎来到黎巴嫩华尔街”,但他的身后同时还放着一把机关枪。

  在他的背后,员工们大声喊出各种汇率,顾客则蜂拥而至,拿着不断贬值的黎巴嫩镑购买美元。

  成群结队的流动货币兑换商穿梭于办公室和住宅之间,黎巴嫩高速公路上则大多都是点钞机的广告牌。

  甚至连黎巴嫩财政部都开始考虑让进口商用现金支付新增的关税。

  据银行文件显示,2019年9月至2022年11月间,流通的当地货币激增了12倍。当地人和企业现在几乎完全依靠现金交易。

  研究组织Information International的经济专家Mohammad Chamseddine却指出,黎巴嫩向现金经济的转型,意味着当地经济的崩溃。

  如何崩溃

  黎巴嫩当地一家纺织公司的首席执行官Paul Abi Nasr表示,现金经济使得国家几乎不可能征税,因为所有交易都可以发生在银行之外。

  而政府能否在未来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取决于税收,Nasr还担忧现金经济可能会让黎巴嫩成为洗钱和恐怖主义盛行的国家。

  黎巴嫩比布鲁斯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Nassib Ghobril警告称,黎巴嫩镑的持续贬值也意味着当地的现金经济正走向美元化,他预计美元已经占到黎巴嫩经济活动的70-80%。

  目前的黎巴嫩,大多数的餐馆和咖啡馆则挂出抱歉的标志,表示不接受信用卡付款,但可以按照平行市场的汇率支付美元。

  此外,在进行大宗交易时,由于不信任银行转帐,人们通过手持美元的照片作为其资产证明。在照片中,他们展开美元钞票并记录每一张纸币的序列号,从而向卖方提供证明。

  分析师还表示,由于经济越来越美元化,黎巴嫩央行调整汇率的措施对经济的整体影响很小,因为大多数交易都是根据平行市场汇率进行的。

  美元化倒是可以解决黎巴嫩流动货币不断贬值的麻烦,但也意味着黎巴嫩失去了货币主权,该国央行也形同虚设。这对当地经济的长期发展来说并非明智的选择。

  令人为难的是,央行无法一步到位统一汇率,必须保证金融机构在汇率波动时有足够的缓冲消化损失;而拉长的时间却持续打击人们对黎巴嫩金融系统的信心,让现金带来的噩梦造成更大的伤害。

关键词阅读:汇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