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本轮加息目标5%-5.25%

  当地时间2月1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50%至4.75%之间,这也是美联储今年第1次加息。

  2月美联储加息幅度进一步放缓至常规水平,标志着在美国通胀与薪资增速持续回落,以及去年连续超常规加息对经济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的背景下,美联储收紧压力进一步缓解,此前激进加息阶段已经结束,这将有助于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深度衰退以及不必要的金融市场波动。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分析师白雪表示,从货币政策声明以及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来看,美联储认为通胀已初步形成回落趋势,且首次提及“反通胀”进程,这表明美联储对通胀的态度已有明显软化。

  声明中强调,未来利率上调的“程度”而非此前的“速度”,将取决于包括货币政策紧缩的累积影响,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进入最后阶段。

  根据鲍威尔的发言,未来美联储将主要关注“非住房核心服务通胀”,这意味着劳动力市场紧张状况是否缓解、薪资增速能否有效回落,将是判断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依据。

  白雪判断,从当前职位空缺率、薪资增速走势来看,劳动力市场偏紧仍将持在今年上半年持续,这将制约核心通胀的回落速度。

  白雪认为,美联储可能还将于3月和5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直至政策利率升至5%-5.25%,此后停止本轮加息,并进入政策观察期。

  对于市场“年内可能开启降息”这一预期,白雪分析,考虑到下半年由于基数效应减退,不排除通胀仍有反弹的风险,加之在强于预期的经济韧性支撑下,基本面陷入深度衰退的概率较低,因此,无论是从通胀还是基本面来看,年内都大概率难以构成触发降息的条件,因此不宜对降息的时间点过于乐观。

  国盛证券首席分析师熊园则表示,美联储大概率在3月再加25bp后停止加息,最早从年中(6月或7月)开始降息,年底前降息幅度可能达到100bp。

  FOMC声明公布后,主要资产价格小幅震荡;鲍威尔发布会开始后,美股和黄金快速走高,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快速跳水。截至收盘,标普500、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1.1%、2.0%,10Y美债收益率下行8bp至3.43%,美元指数下跌0.9%至101.2,现货黄金价格上涨1.2%至1950.2美元/盎司。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宣布加息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