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提出政府债置换隐债,怎么看

  2022年1月31日,贵州省人大批准《贵州省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为“预算报告”)。预算报告在2023年财政主要任务中提到:1)争取高风险建制市县降低债务风险试点等政策支持,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置换隐性债务,优化地方债务结构,降低债务成本。2)协调金融机构支持债务重组、展期降息,积极有序缓释债务风险。如何理解贵州政府提出的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置换隐性债务,这对贵州省城投债投资有何影响,本文将对此进行分析。

  一、在“新国发2号文”指导下,贵州省2022年在政策层面和实际操作层面均稳步推进化解隐性债务

  1)在政策层面,贵州省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文件中同样提到了允许平台公司与金融机构协商展期重组等内容。贵州省高级别领导多次在会议上表态化解债务风险。2)在实际操作层面,贵州省金融机构与融资平台积极协商债务展期,贵州省政府与金融机构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对化债提供助力。比如2022年12月30日,遵义道桥155.94亿元银行贷款重组。

  二、2023预算报告提到要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置换隐性债务,预计今年贵州省隐性债务化解将再次加码

  2020年和2021年贵州分别发行了特殊用途再融资债券130.6亿元和966.1亿元,用于“偿还存量债务”,分别占当年再融资债券发行总规模的10%和61%。但2022年贵州省发行的再融资债券中,不包含募集资金用途为“偿还存量债务”的债券。本次预算报告再提隐债置换,或开启贵州省新一轮特殊用途再融资债券发行。

  从不挤占到期政府债券置换的角度出发,可用于置换隐债的再融资债券或使用到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未使用部分。贵州省2022年未使用的地方债额度为538亿元。我们估计2023年新增地方债限额或在500亿元左右。贵州省2023年可用于化债的再融资债券规模上限约在1100亿元左右。

  结合预算报告中的化债表态,可以看出贵州省在政府层面体现出较强的债务风险防控意愿。预计 2023年贵州省债务化解力度或将进一步提升。这也将提升贵州省存量城投债最近1-2年的安全性。若存在收益增厚需求,可在省级平台和省会贵阳市城投平台进行短久期博弈,或可通过担保债提升估值稳定性。

  风险提示:城投监管政策超预期变化,贵州省化债进程不及预期,预测存在主观性。

关键词阅读:政府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