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跷跷板持续,债市无需过多担忧,利空出尽,利多在路上

  财联社2月2日讯(编辑 李俊)春节假期后,股债跷跷板效应持续。在股市走好,需求端引领经济修复的情况下,债市弱势震荡。机构观点普遍认为,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趋于一致,修复有望加快,但债券投资者无需过多担忧,利空出尽,利多在路上。

  经济复苏归来,情绪上对债市产生一定压制。1月PMI回升至临界点以上,这也是自去年9月以来的首次上升。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3 年1 月份我国制造业PMI 为50.1%,较2022年12 月上升3.1 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 为54.4%,较2022 年12 月上升12.8 个百分点;综合PMI 产出指数为52.9%,较2022 年12 月上升10.3 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经济回升在预期之内,市场对此已逐渐消化,回升不意味着利率上升。中金固收指出,一方面,早在去年年末债券收益率已经提前反映对于今年经济回升的预期。另一方面,如果经济回升快于预期,那么后续政策力度也会相应减弱。

  从10年期国债利率走势来看,华创固收指出,当前正处于“大幅上行、修复性回落、再次上行”的第三个波段,这个波段开始于1月初,节前也有风险偏好回升的助力,节后或仍存在调整压力,但整体不会脱离震荡形态。

  同时,中信固收认为,10年期国债利率已包含了经济修复以及2023年GDP增速回升到5%以上的预期。综合来看,2.9%以上位置已具有较高安全边际,债市存在做多机会。此外,有交易员判断称,当前利空出尽,利多在路上,目前来看安全边际较强,跌的空间不大,可以买入。

  另外,资金面方面未来大概率企稳,宽货币政策或维持宽松,利率调整风险较低。中金固收表示,利率与通胀均由需求与供给两方面决定,虽然经济回升,货币政策未必更加显性放松,但目前经济刚开启修复态势,故资金收紧必要性不高,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宽松。

  经中信固收测算,2月存在一定的流动性缺口,但考虑到央行操作以及节后现金回流,同样预计资金面大概率企稳。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以及实际操作均体现出呵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决心,预计宽货币还将继续为经济修复保驾护航,债市利率调整风险也相对较低。

  后续来看,债券投资者可在一季度提前布局,等待利率回落的时机。中金固认为,如果政策要进一步促进消费来提振经济,或需要通过对存款利率补降等方式来使资金流动起来,这反而可为债券利率回落腾挪出一定空间。在此情况下,债券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在市场情绪不高,甚至阶段性利率上升的时候参与债市,等待利率回落的时机

  华创固收预计后续短端表现可能优于长端,长端交易可在调整中的高点布局。此外,华安固收认为,政策面加码还在路上,节后长端利率如预期上行,两会前预计将维持高位震荡,短债的机会相对确定。

  但华安固收同时表示,两会前后是政策密集期,也是市场预期修复期,叠加地方债发行、理财到期(2-3 月)等偏空因素,长端利率暂时看不到大幅下行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股债跷跷板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