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稳妥有序化解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锦州银行股东拟对公司实施重大财务重组

  债市要闻

  【证监会:稳妥有序化解私募基金、地方交易场所、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 大力推进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

  2月2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3年系统工作会议,巩固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持久战成效。会议指出加强综合研判和前瞻应对,稳妥有序化解私募基金、地方交易场所、债券违约等重点领域风险,协同打击金融乱象,净化市场生态。更加精准服务稳增长大局。增强股债融资、并购重组政策对科创企业的适应性和包容度。大力推进公募REITs常态化发行。在服务民营经济、中小企业、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支持平台经济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出更多务实举措。

  【上交所开展债券交易排名活动】

  2月2日,为鼓励市场机构积极参与债券投资交易及创新业务,推动交易所债券买方市场建设,上交所首次开展了债券交易排名活动。此次排名活动分为两类,一类是年度交易百强及分类十强,另一类是季度债券交易及投资菁英,评选对象分别为机构和个人。 交易百强及分类十强不仅包括交易量最大的100家机构,还包括银行、保险、基金、券商等不同类型机构中交易量排名靠前的10家机构。 奖项设置涵盖债券、ABS、REITs、回购等产品以及产业债券、绿色债券等细分品种的投资交易情况。

  【瞄准三大主线 地方财政加力提效】

  据媒体报道,近期,多地公布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预算草案报告。梳理发现,今年地方财政支出强度将加大。地方财政支出将围绕促进消费恢复、增加有效投资、为市场主体减负三大主线重点发力。业内人士预期,2023年财政政策力度比2022年更大。预计2023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达3.3万亿元,较2022年上行超6000亿元,地方财政赤字规模7200亿元,与2022年基本持平。

  【房企年内融资已近900亿元】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显示,2月2日,美的置业、新城控股、万科、新希望五新实业集团、中国铁建共五家房企的中票已在交易商协会注册,五家房企中票额度在10亿元-337亿元不等,累计额度669亿元。此前,在1月31日,碧桂园200亿元中票已获批。算上合景泰富等房企注册发行的中票,房企年内融资已近900亿元。这反映出,包括金融支持房地产“十六条”在内的政策组合拳效果不断显现,房企融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

  【1月银行永续债信用利差再走阔,换手率15.84%环比下降“买盘”难寻】

  据财联社报道,据光大证券统计,截至2023年1月31日,AAA、AA+、AA级银行永续债信用利差分别为197、321、434bps,相较于2022年12月底分别上行了15、21、17个bp,其中AA+级和AA级利差达到2019年以来最高水平。2023年1月,银行永续债的换手率为15.84%,环比下降,2022年12月,银行永续债的换手率为31.40%。不少机构都在为二永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的买盘发愁,寻找二永债的买盘已经成为其近期的交易主题。从经纪商报价来看,截至2月2日,银行永续债报量主流仍为卖盘。

  解读:有专家表示,机构行为影响下,未来不排除其估值波动进一步加大的可能,同时结构性分化或将进一步加剧。

  【1月公司债终止审查规模环比降四成,哪些城投私募债被喊停……】

  据财联社报道,Wind数据显示,1月份交易所公司债项目有9只被终止审查,终止规模189.60亿元。其中涉及城投发行人7家,江苏省3家,山东省1家,四川省1家,天津市、重庆市各1家。与上月相比,1月终止审查规模略有降低,12月有15个项目被终止,涉及规模319.90亿元,显示1月终止审查规模环比降低40.73%。值得一提的是,规模不足5亿的“烟台市蓬莱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也被终止审查。据DM数据援引市场人士说法称,低于5亿元的私募债被终止审核在城投债市场上是值得关注的。

  【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完成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2023年加大力度金融、房地产风险】

  广州市政府发布《2023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指出,2022年在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方面,稳妥处置高风险类企业,精准处置房地产、P2P等重点领域风险,高质高效完成全域无隐性债务试点。2023年全市将深化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风险防控创新,加大力度化解重点企业、重点楼盘等金融、房地产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财政运行风险,推进分领域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规范举债融资行为。

  【锦州银行:主要股东拟对本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股票继续停止买卖】

  2月2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该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本次交易将有利于该行优化资本结构,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相关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该行将适时公布上述相关交易的更新信息。

  【欧洲、英国央行如期加息 欧洲央行拟在3月再加息50个基点】

  2月2日晚间,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将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贷款利率、存款便利利率分别提升50个基点至3%、3.25%、2.5%,符合市场预期。欧洲央行表示,拟在3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再加息50个基点。英国央行如期加息50个基点,将利率上调至4.00%,为2018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自2021年12月以来已加息390个基点。

  公开市场: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月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66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0%。Wind数据显示,当日467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净回笼4010亿元。

  信用债事件:

  ■奥园集团:“20奥园02”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利息展期等议案;

  ■华夏幸福:境外子公司49.6亿美元债券债务重组取得裁决生效,并已完成重组交割;

  ■民生银行:拟于2月8日召开“20佳源创盛MTN002”持有人会议,审议调整本期债券有关安排事项;

  ■万科:拟对“20万科01”行使赎回选择权,本期债券发行总额15亿元;

  ■河南新惠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杰、总经理李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穆迪:出于商业原因,撤销朗诗绿色管理、德信中国家族评级;

  ■安信信托:公司名称变更为“建元信托“获核准;

  ■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更新置业有限公司:转型为市场化运行主体,不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

  ■主承销商:“19新津新城MTN001”持有人会议将审议提前兑付的议案;

  ■华泰资管:“21张江优”自2月3日开市起复牌;

  ■嘉善经开实业:当年累计新增借款占2021年末净资产的37.56%;

  ■凯盛科技集团: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借款余额占上年末净资产的27.95%。

  市场动态:

  【债券市场|国债期货全线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7%】

  周四,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17%,5年期主力合约涨0.10%,2年期主力合约涨0.03%。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多数下行。

  【货币市场|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行】

  周四,货币市场利率多数下行,其中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天期下行50.59BP报1.5943%,7天期下行12.63BP报1.9107%,14天期下行12.76BP报1.8208%,1月期上行0.52BP报1.9361%。

  Shibor短端品种集体下行。隔夜品种下行48.4bp报1.635%,7天期下行8.6bp报1.959%,14天期下行14.4bp报1.927%,1个月期下行1.5bp报2.19%。

  银银间回购定盘利率全线下跌。FDR001跌49.31个基点报1.63%;FDR007跌12.0个基点报1.91%;FDR014跌6.0个基点报1.84%。

  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下跌。FR001跌53.0个基点报1.7%;FR007持平报2.05%;FR014涨4.81个基点报2.2481%。

  【欧债市场|欧债收益率集体大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0.1个基点报3.000%】

  周四,欧债收益率集体大跌,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0.1个基点报3.000%,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3.7个基点报2.51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1.3报2.067%,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9.5个基点报3.890%,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9.2个基点报2.982%。

  【美债市场|美债收益率集体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5.7个基点报4.635%】

  周四,美债收益率集体下跌,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5.7个基点报4.635%,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4个基点报4.115%,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个基点报3.787%,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3.2个基点报3.493%,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7个基点报3.4%,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个基点报3.550%。

关键词阅读:债券违约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