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非农数据“爆表” 美联储紧缩预期增强

  北京时间2月3日晚间,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如期出炉。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大增51.7万人,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18.8万人和22.3万人的前值。

  同时,1月失业率下降至3.4%,创近52年来新低;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升4.4%,预期升4.3%,前值升4.6%;劳动参与率上行至62.4%,劳动力市场供给也继续改善。分行业看,仍然延续了服务业就业主导的大趋势,休闲酒店业和商业服务业分别增长了12.8万人和8.2万人。

  国信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周古玥认为,1月非农就业报告大幅超出市场预期,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需求火热。不过,与通胀密切相关的薪资数据显示涨幅收敛,时薪环比涨幅0.3%,较为温和,这也意味着后续核心服务通胀的压力并未出现进一步增大。

  “薪资涨幅往往取决于劳动力市场的紧俏程度,但近期数据表明供需匹配效率提高,市场或存在就业需求下降、供给回升的预期。这体现在去年12月职位空缺数回升至1101.2万人,衡量劳动力供需紧俏程度的职位空缺数/失业人数指标也自11月的1.7回升至1.9,但薪资涨幅反而下降。”她分析道。

  整体来看,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贵金属分析师徐颖认为,非农数据均值整体回落的趋势不改,美国就业市场目前面临的问题仍然是工资成本高企,对通胀构成支撑。而在美国通胀构成中,商品的影响已经在2022年四季度回落,住房成本和服务成本仍然没有形成下行趋势,导致核心通胀回落速度缓慢。

  在她看来,美国就业市场边际上在走弱,但疫情后供需不匹配的情况进一步加剧了工资的上涨压力,只能等待后续就业市场继续降温传导至工资下降,这也意味着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维持的时间更长。

  “美国就业市场表现远超预期,说明尽管美联储连续大幅激进加息,但对劳动力市场冲击有限,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经济实际表现要强于预期。”方正中期期货稀有贵金属研究中心总监史家亮表示,这使得美联储继续放缓政策步伐的压力有所减轻,也缓和了美联储将在今年转向降息的预期。

  一德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张晨表示,此次非农数据凸显了美国通胀的韧性,再度用事实证明了美联储预期的权威性和准确性,呼应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开年首场货币政策会议新闻发布会上“预期谁对谁错拭目以待”的政策自信。在非农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大幅飙升,贵金属价格显著回落。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5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再度占据主导,市场预期再度向美联储靠拢。

  周古玥对此解释道,本次超预期的非农数据,以及同一日公布的意外强劲的服务业PMI数据,使得分化已久的预期与现实的分歧得到了修复。主要表现在市场的预期向美联储的现实靠拢,市场预期的加息结束时点从3月后移到了5月,政策利率的高点从4.75%—5.00%上移至5.00%—5.25%,逐渐回归到了与美联储点阵图和鲍威尔表态更为接近的水平。受此影响,前期透支的市场乐观情绪可能继续降温,市场前期持续交易的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面临纠正。美元指数或延续反弹,贵金属短期内或转向振荡偏弱。

  整体而言,徐颖认为,2月美联储加息落地配合超预期的非农数据表现,以及季节性的结汇操作结束后,美元指数预计开始反弹,非美货币和资产的调整压力增加,金价短期步入调整阶段。

  “近期在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影响下,美元指数自114.8的近二十年高位持续回落,最低接近100.8,随后触底反弹,回到103附近。”史家亮预计美元指数短期内维持反弹行情,上方关注103.5和105位置。当然,他也认为,美元指数反弹并非反转,中长期弱势行情难改,跌破100的概率大。

  而在贵金属市场方面,张晨认为,贵金属在经历连续两日放量下挫后,基本上宣告阶段性调整大幕拉开。但他也认为,美联储紧缩接近尾声以及美国经济或无法避免深层次放缓乃至衰退等因素,仍将支撑贵金属中期向上趋势,建议投资者可静待本轮回调末端再行买入。从节奏上看,重点关注3月FOMC会议前后时间节点。

  从长期来看,周古玥表示,随着美联储降息预期增强,海外流动性大概率在年内出现转向,美元指数确实有趋于走弱的基础。对贵金属来说,美联储的加息周期进入尾声,经济增长压力增大,同时各国央行增持黄金的大背景仍然不变,贵金属长线上涨趋势仍然明朗,这一趋势或至少持续到美联储明确其降息开启的时点。不过,她也表示,市场需要等待预期充分调整,同时有更多数据支持,才能迎来新一轮的美元下行和贵金属上涨行情。

关键词阅读:美国非农数据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