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短久期”——1月信用债交易复盘

  一、1月信用债成交量季节性回落,成交短期化趋势增强

  23年1月信用债成交量季节性回落。1月份,由于春节假期因素交易日减少,有成交记录的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期融资券共有49888只,较12月份73997只成交减少32.6%。其中,有成交的城投债30499只,产业债19389只,较12月分别减少32.9%、32.1%。

  债市调整使得市场交易集中在短久期品种。从成交期限来看,23年1月份有45.2%的成交债券行权剩余期限在1年以内,较22年12月份上升7.7%。各个成交期限的债券数量较22年12月均有所回落,但成交期限在0.5年以内和0.5-1年的债券占比提升。

  二、城投债短久期成交热度上升,贵州部分平台溢价较高

  1)从区域来看,23年1月份有成交债券超过1000只的省份共有12个,较22年12月份季节性减少。

  2)从行政级别来看,本月区县级城投债成交占比较22年12月份增长0.6%。成交期限小于0.5年的省级、地市级、区县级和国家新区城投债占总体比例分别较22年12月份增加2.0%、1.6%、0.1%和0.5%,短久期成交热度有所上升。

  3)成交级别中枢下移。从债项级别来看,本月有成交的AAA、AA+和AA城投债占比分别为21.1%、20.2%和8.9%,较22年12月份分别下降0.7%、0.8%、0.5%,评级中枢整体下移。

  4)城投债成交偏离估值的比例上升。本月,成交时高于估值、低于估值和估值附近的城投债占比分别为8%、30%和62%。较22年12月同期分别增加1%、增加1%、减少2%。

  5)从发行人维度来看,本月成交YTM向下偏离超过500BP的平台共有20家,其中19家位于贵州省。

  三、房企债折价成交企业数量持续减少

  本月共有来自30个申万行业的产业债有成交记录。房地产、公用事业、建筑装饰、非银金融、交通运输、煤炭、综合类等行业的成交债券数量超过1000只。在成交偏离方面,本月成交高于估值、低于估值和估值附近的产业债占比分别为13%、16%和71%。较22年12月份分别增加1%、减少1%、持平。

  房企债成交持续修复。本月成交价较上一日收盘净价跌幅超过5%的产业债发行人共有2家,其中仅有1家房地产企业,较上个月减少2家,房企成交持续修复。

  风险提示:政策超预期发展,宏观经济超预期变化,数据提取和处理存在误差。

关键词阅读:信用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