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为何又收紧——债市交易日记

  今日国债和国开债利率小幅上行,其中中短久期利率品种上行幅度高于长端利率品种。但是城投债和“二永债”信用利差却大多数收窄,信用债表现强于利率债,高等级二级资本债利差下行幅度大,这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

  今日影响债市最大的扰动来自资金面边际收紧。今日DR001上行了55bp至1.81%,DR007上行18.3bp至2%。那么资金面边际收紧的原因是什么,月度层面资金面怎么看,接下来我们将进行分析。

  资金供给端来看,央行继续回笼流动性;而从资金需求来看,存单供给增加,杠杆率冲高后机构对资金滚续需求也增加。资金供给减少而资金需求增加带来资金面边际收紧。今日央行逆回购投放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5230亿元,因而当日央行净回笼3730亿元。本周央行回笼依然是对节前“天量”逆回购投放后的常规回笼操作。但资金供给减少,对资金面存在利空扰动。本周剩余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7150亿元,到期规模依然较高,而央行可能继续回笼,这可能对本周资金价格带来上行扰动。

  从资金需求来看,2月存单到期2.3万亿,本周存单到期规模4665亿元,均属于高水平。今日存单净融资1907亿元,这也对资金价格带来上行压力,1Y AAA存单今日上行4bp。上周机构债市杠杆率快速回升,并达到1月上旬的高水平。机构为了维护杠杆,从而对资金需增加。资金供给减少,而资金需求增加,资金面则边际收紧。

  资金面持续收紧风险不高,但绝对意义上明显宽松空间也有限,预计R007/DR007在2.0%下方15bp以内波动。经济绝对水平依然偏弱,央行主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的风险还不高。央行节后在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属于年前多投放后的常规回笼,无需过度解读。但是经济从环比角度在加快回升,并且2月存单到期规模大,存单利率高位震荡,因而绝对意义上资金面宽松空间有限。预计R007/DR007在政策利率下方15bp以内波动。对于债市来说,加杠杆不能太激进。

  债市投资策略。在数据真空期,市场对经济的强预期难以逆转,长端利率下行空间有限,长端利率依然建议不追涨,等待调整反击。信用债方面,建议配置中短久期强区域高等级城投债。短久期下沉也建议在强区域去筛选。理财配置力量边际小幅恢复,二级资本债仍有修复空间,建议配置2-3年期,高等级全国性商业银行二级债或者强强区域城商行二级资本债。

  风险提示:货币超预期收紧,通胀超预期,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资金面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