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关注区间上沿压力

  春节以来,股市上涨不及预期,债市表现又好于预期,整体来看,依然维持“强预期,弱现实”的局面。当前国内经济处于数据真空期,复苏成色难以验证,市场主要受海外市场环境以及国内资金面的影响,美联储紧缩预期升温叠加国内资金面趋紧,股债市场情绪均偏弱。随着国内金融数据与通胀数据落地,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恢复,周四股市出现止跌反弹,三大期债运行至20日动态区间上沿附近,警惕股债跷跷板效应及技术性压力。

  节后以来,国内居民生活半径快速修复,旅游市场、餐饮消费亦快速恢复,但相对更为关键的地产、汽车消费尚未启动,“超额储蓄”释放进一步影响可选消费的逻辑有待继续验证,市场对后续复苏斜率存在疑虑,这是支持节后债市区间内反弹的主要原因。海外欧美经济呈现一定韧性,软着陆预期上升,叠加1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大超预期,对应美联储紧缩超预期的风险亦有上行,抑制风险偏好,对权益市场和商品市场产生压制,也有利于债券价格的反弹。

  上周美联储选择加息25个基点,加息幅度再次放缓,短期提振市场风险偏好,而次日出炉的美国就业报告为市场押注的“转向”预期泼了一盆冷水,美国1月非农新增就业人数51.7万人,大幅超过预期的18.5万人,也高于前值22.3万人的水平,失业率持续保持在近50年以来低位。数据公布后,市场对于美联储持续紧缩的预期再次升温,资产价格对此也有明显体现,美元指数当日大幅上涨1.21%,从此前101关口反弹至103附近。

  进入本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通胀下降过程虽已开始但尚在早期,限制性利率必须保持一段时间,若就业继续强劲,必须有更多行动,加息可能超出市场定价水平。与此同时,理事沃勒表示遏制通胀的工作“尚未完成”,可能是一场“长期斗争”, 美联储需要在一段时间内维持紧缩的政策立场。由于美国是全球流动性的主要供给者,对全球金融市场而言,若出现美联储“超预期加息”或“高利率维持时间长”等风险,将导致海外美元流动性收紧,进而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偏弱振荡行情,对股债情绪均不利。

  本周,公开市场逆回购到期规模偏多,总额12380亿元,在巨额逆回购到期的持续冲击下,叠加上周央行连续净回笼收回春节前投放的流动性,银行间资金面有所收敛。同时,年初银行放贷积极,相应的企业存款增加也会加大月初例行缴准的压力,导致银行超储规模下降,资金供给减少,进一步加剧了流动性波动。周二银行间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升至2.2791%,创下2021年9月14日以来新高,带动短端利率上行。

  面对资金紧张的局面,周三央行开始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银行间资金面紧张态势有所缓解,供给略有增加,不过主要回购加权利率仍在走高,隔夜回购利率续升至2.37%附近,创下逾两年新高,且与7天期利率倒挂。短期仍要关注央行的逆回购操作情况以及2月15日中期借贷便利MLF续作规模。

  短期来看,需要关注三大宏观层面的信息:一是对于经济修复成色具有较好指向意义的1月金融数据,它是年初数据“真空期”最重要的数据。信贷社融的“开门红”有望实现,基本面恢复对债市的压制依然存在,除了关注总量信贷社融数据外,还需要关注居民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它们衡量了居民消费与地产销售情况。二是美国1月通胀数据,它会影响海外紧缩节奏及全球流动性预期。三是中美关系和外部发展环境,会影响市场的风险溢价。(作者单位:中辉期货)

关键词阅读:期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