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需求坚挺 期债稳中有升

  国内经济复苏需要进一步验证,市场对于国债的配置需求并没有明显下降,同时国内货币政策稳健有力,国债强势基础仍在。在上述因素作用下,国债期货或呈现稳中有升的走势。

  国内经济复苏

  去年11月以来,政府逐步优化疫情管控措施,与此同时各部门出台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其中尤以房地产政策利好力度最大。在这种情形下,国内经济复苏预期不断加强,投资风险偏好上升,避险需求则相应下降,具体表现就是股市稳步上涨,国债价格回调。今年1月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国内制造业PMI为50.1,重回荣枯线上方;服务业PMI为54,较2022年12月上升14.6个基点。领先指标的大幅回暖进一步对国内经济复苏进行验证。

  具体来看,2022年,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为572138亿元,同比增速为5.1%。虽然增速仍然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但为近三年的高点。2022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39733亿元,同比下降0.2%。自改革开放以来,该数据同比下降的年份仅有2020年和2022年,充分说明了疫情对国内消费的冲击较大。进出口方面,2022年国内进出口总额为63096亿美元,同比上升4.4%;出口总额为35936.01亿美元,同比上升7%;进口总额为27159.99亿美元,同比上升1.1%。国内进出口数据较往年表现略好,但是幅度相对有限。

  整体来看,虽然国内部分经济数据出现好转,但是国内经济复苏仍然需要进一步观察。例如,去年12月国内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8.3,低于2021年年底31.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国内消费疲软的状态短时间难以改变。因此,我们认为受前期经济复苏预期的影响,国债价格出现了一定的回调,但是前期政策落地以及实际影响仍需进一步观察,在这种情况下,国债的利空已经有所释放。

  通胀压力不大

  春节之后,受国内经济回暖以及月末因素的影响,国内市场利率并没有如往年那样出现回落,反而小幅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一改往年节后逆回购到期,开始小额续作的策略,而是加大了逆回购的投放量,平抑利率水平。2月12日当周,国内累计有888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同期央行开展了18400亿元的逆回购,实现了净投放9520亿元。这一举措向市场传达了央行呵护流动性的信号。

  国内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0.8%,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速为2.1%,通胀略有回升,但是整体上仍然处于可控范围。目前,国内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影响相对有限,但是仍需谨防PPI向CPI传导后导致的通胀,以及输入性通胀。

  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短期内国内货币环境相对稳定,仍然以平抑利率水平、保障经济复苏为主,对国债的影响中性偏强。

  后市初步预测

  综上所述,国内经济复苏的预期在国债市场中已经体现,由于政策对经济的影响仍需进一步验证,因此市场利空出尽,国债价格有所反弹。与此同时,国内货币稳健有力,市场利率小幅回落,对固收资产产生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基于上述判断,我们认为短期国债期货或呈现稳中有升的走势。(作者单位:新疆果业)

关键词阅读:配置需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