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九周持续加仓,“固收+”基金向谁要收益?

  财联社2月14日讯(编辑 张伟)随着债券市场趋稳,权益市场回暖,贝莱德、嘉实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近日推出“固收+”新作,同时,“固收+”基金也加入降费大潮,以广发聚泰混合为例,该基金管理费年费率由0.60%降低为0.55%。“固收+”基金再次回归大众视线。

  持续加仓

  信达证券最新数据显示,固收加基金权益仓位持续上升。截至2023年2月10日,“固收+”基金测算仓位23.64%,已超过2021年以来90%分位(23.34%)。该指标自2022年12月2日起已持续提升9个交易周。

  债券方面,从二级现券行为来看,海通证券数据显示,基金公司自1月中下旬以来对现券持续净买入,净买入品种主要为政金债、超短融以及同业存单。

  事实上,受去年年末债券市场波动及理财赎回潮影响,“固收+”基金四季度规模大幅下降,其中债券类资产持有比例相对更高的一级债基受到的影响相对更大。国海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固收+”基金共有1,951只,合计规模2.35万亿元,较2022年9月30日减少14.29%。存量产品方面,四季度存量的“固收+”基金净赎回规模超过2000亿元,延续了今年净赎回的趋势,创2019年以来的新高。

  从全年业绩表现来看,2022年四季度,各类“固收+”基金的区间回报中位数均为负值,其中,由于一级债基季度回报的中位数在近一年中首次出现负值,最大回撤的中位数超过1.5%。 而今年以来,“固收+”基金在权益部分的连续加仓,以及基金公司对现券的持续买入,似乎表明“固收+”基金的投资机会已经来到。

  贝莱德相关投资人士在日前的公开采访中表示,较去年三季度末,久期较短的债券现在票息收益明显提高。该人士称,目前投资者对权益市场的热情明显升温。从宏观基本面来看,春节期间到现在,消费、交通运输等高频数据,以及1月份二手房销售数据均明显回升,这有利于权益资产投资。总体而言,今年“固收+”产品的投资机会明显优于去年。

  开年业绩表现优异

  从结果来看,今年1月,“固收+”基金表现优异,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中,95%以上产品获得正收益。据国海证券统计,固收+基金1月的整体业绩相较12月有明显提升,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指数、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82%、0.70%和1.85%,相较2022年12月收益提升了2.29%、1.11%和2.67%。

  2023年1月股票市场快速上涨,主要股票指数均有5%以上涨幅,Wind全A指数涨幅达7.38%,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涨幅分别达7.37%、7.24。大盘、小盘风格均有表现,大盘成长风格领涨。1月利率稍有上行,中债国债总指数微涨0.17%,信用债市场有所修复。中证转债指数快速反弹,全月上涨4.23%。

  对于今年“固收+”基金的前景,一创投顾团队表示,固收部分要注重稳健和控制风险,对“固收”收益的预期可能要降低。但是,“+”难度降低了,预计今年股市的投资前景相对较好,人民币汇率回升或驱动外资持续流入;总体上应该能给“固收+”策略贡献正向收益。

  兴业基金投资人士也在近期媒体采访中表示,综观大类资产配置,比较看好的品种依次是股票、可转债、中短端信用债。对于经济复苏节奏,该投资人士认为,上半年应该跟随内部复苏走,下半年有望受益全球需求的稳定和回升。而当前可转债估值单纯考虑转股溢价率,结合绝对价格和股票资产估值,可转债目前性价比是中性偏好。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