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利率债供给压力如何?

  展望2023年,政策“拼经济”的诉求更加明确,利率债供给大概率提升,叠加信贷投放加力,资产荒的格局可能发生变化。具体来看,我们预计全年国债发行规模8.72万亿,净融资3.25万亿;地方债发行规模8.71万亿,净融资5.06万亿;政金债发行规模6.59万亿,净融资规模2.78万亿。

  至于一季度,按照我们的估计,利率债净融资略高于去年2124亿元。当然,考虑到今年地方债提前批明显放量,不排除一季度发行占比进一步提升的可能。

  利率债供给提升叠加信贷政策持续发力,逻辑上资金面可能会有一定压力。

  利率债供给上升,有何影响?

  关键还是在于利率债发行和信贷投放等能否提振社融增速。一方面,今年宽信用政策延续靠前发力,政府债发行也在加速,且关于地产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尚待落地;另一方面,从数据走势来看,2月票据利率维持在相对高位。

  结合基数效应,我们判断2月社融增速有望反转上行,债市大概率仍面临压力。

  风险提示:数据测算误差,财政发力不及预期,疫情形势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利率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