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一签睿创转债,至少获利446.8元!投资者兔年“掘金”可转债回温

  可转债市场近期的积极表现,引来不少投资者关注。

  “今年开始,新债上市首日涨幅逐步提升,年初的时候差不多20%,现在经常能见到40%、50%的涨幅。”2月17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朱旭瑞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由于新债获利效应提升,身边朋友申购热情重新回升。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市的15只可转债,上市首日均实现上涨。其中,首日涨幅最低的是1月11日上市的汇通转债(113665.SH),为16.22%;涨幅最高的为2月10日上市的声讯转债(137080.SZ),达到57.30%。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债表现不俗,2月10日上市的睿创转债(118030.SH)当日涨幅达到44.68%,即投资者每中一签,当日至少获利446.8元。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中注意到,春节后已有21家A股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预案获得证监会批复,更有多家公司正在推进可转债发行进度,其中不乏鲁股身影。这意味着,未来可转债发行将迎来一波小高峰,其中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2023年,或是投资可转债的好机会。”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蒋飞表示,目前股市和债市可能都不具备单边行情,“因此攻守兼具的可转债是最为合适的投资工具。”

  可转债“打新”回温

  “去年底齐鲁转债(113065.SH)上市首日就破发的情况,挺打击人的,有些炒股的朋友就说不再申购可转债了。”朱旭瑞对经济导报记者说,“近期新债上市的亮眼表现,又拉回了不少人气。”

  2023年以来,可转债新债一改低迷态势,回报诱人。比如,2月6日上市的冠盛转债(111011.SH),当日收盘涨幅达到35.59%。此后,2月8日上市的恒锋转债(123173.SZ)和10日上市的声迅转债均在上市首日大涨57.3%,为今年以来可转债上市首日最高涨幅。值得关注的是,随后数个交易日内,两只可转债又持续拉升,价格均超过200元/张,实现翻倍。

  鲁股发行的可转债同样表现不俗。睿创微纳(688002.SH)发行的睿创转债,上市首日开盘即封至30%的停牌位置,在当日14:57恢复交易后,其涨幅一度达到54.90%,随后有所回落,收至144.68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睿创转债发行规模15.65亿元,募集资金投向红外热成像整机项目、艾睿光电红外热成像整机项目等4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在券商机构的研报中,睿创转债上市后的预期表现是在109.07元-121.76元之间。受访投资人士认为,睿创转债超预期的表现,与A股市场和可转债市场双双回暖有关。

  新债优异表现,也提振了可转债“打新”热情。

  据了解,历史上可转债市场打新户数峰值为1200万户,去年基本维持在1000万户-1100万户。去年年底,可转债打新参与户数一度降至1000万户之下。而近期可转债打新市场渐趋活跃,“打新”户数明显增多。以2月13日天合光能(688599.SH)的天23转债(118031.SH)发行情况为例,共有1017万户投资者参与了“打新”。这是今年以来打新户数首度站上1000万户大关。

  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陈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可转债“打新”虽是股民的常规操作,但也会随市场行情有所波动,“‘打新’收益的增加,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其中。”

  鲁股发行可转债积极

  随着新债表现引发更多投资者关注,可转债发行有望迎来高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春节后已有21家A股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预案获得证监会批复,其中仅2月14日一天就有11家公司公告相关情况。

  如中旗新材(001212.SZ)2月14日公告称,近日收到证监会批复,核准公司公开发行面值总额5.4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据悉,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投向“罗城硅晶新材料研发开发制造一体化项目(一期)”。

  山东上市公司中,不乏获得可转债审核通过的情况。南山智尚(300918.SZ)2月13日公告称,证监会已同意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

  资料显示,南山智尚主要从事精纺呢绒及正装职业装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公司此次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约7亿元,将全部投向“年产30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新材料建设项目”。

  公司表示,“年产3000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项目”预期盈利能力较强。其效益测算期间为12年,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同时建设同时生产,项目第3年生产负荷为80%,第4年及以后各年的生产负荷均按100%计算。满负荷年份销售收入为3.7亿元,项目正常年份,税后利润为1.05亿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后为14.78%,项目所得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10年(含建设期)。

  另外,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在证监会对可转债发行批复迎来小高潮时,上市公司推进可转债募资的积极性也明显攀升。春节之后就有多家公司披露了可转债发行进度,其中也有百洋医药(301015.SZ)这只鲁股的身影。

  公司2月14日公告称,其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下一步就是等待证监会的批复。据悉,公司此次拟募资金额8.60亿元,主要投向于百洋品牌运营中心建设项目、百洋云化系统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百洋品牌运营中心建设项目将新建仓储物流场地并配套相关设备,提升公司的药品仓储及物流配送能力;百洋云化系统升级项目将搭建信息化平台并进行云化改造,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

  在受访投资人士看来,2023年预计将有更多上市公司以可转债的方式融资,新发行可转债数量增加,可转债市场规模或将突破一万亿元,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蒋飞表示,从宏观层面看,2023年或是可转债市场的较好机会。转股溢价率是衡量可转债股性与债性的重要指标,溢价率越低,则股性越强。进入2023年后,可转债市场转股溢价率出现新一轮下行,说明转债市场总体“股性”正在变强,正在从“守势”转向“攻势”。

  蒋飞认为,现在是可转债建仓的较好时机,“一方面,可转债既可以享受利率下行带来的纯债价值的提升。另一方面,可转债也可以埋伏等待正股价格上涨所带来的转股价值的提升。”

关键词阅读:可转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