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预期升温,债市逐渐承压

  近期,债市走出一波“小牛市”,但随着复工速度的加快,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向“强现实”转换,政策端积极信号增多,叠加海外央行延续“鹰派”基调,国内债市将逐渐承压。  

  2月份,配置力量持续发力,央行持续投放流动性“呵护”资金面显示货币政策的支持力度仍较大,债市走强,国债期货走出“小牛市”行情。后期看,复工速度不断加快,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正在向“强现实”转换,同时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预期增强,叠加海外央行延续“鹰派”基调,国内债市逐渐承压。

  海外央行“鹰”气逼人

  海外央行“鹰派”基调不改,债市上行压力外溢。近期日本、欧洲以及美联储等海外央行“鹰”气逼人,金融市场再次笼罩在紧缩氛围中,市场也不断对未来的通胀及利率进行重新定价,全球债市收益率明显走强。近期,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重申 “鹰派”立场,3月大概率再度加息50个基点。日本央行换帅,市场对其开启紧缩的预期不断升温。另外,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普遍超预期,包括美国服务业PMI、消费者信心指数、地产景气度等调查口径数据,以及更为重要的CPI、PPI、零售销售等统计数据,甚至较长时间持续走弱的部分房地产和工业产出数据也有改善迹象。数据持续超预期,金融市场感受到对通胀和利率“错误定价”的风险,部分资金开始撤离风险资产。市场迅速修正对美联储终极利率水平和降息时机的判断。最新CME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5月和6月份还会分别加息25个基点,目前市场的终极利率预期是高于5.25%(之前是不到5%)。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下半年降息一次的可能性不到50%(之前预期年内降息两次)。而美联储2022年12月点阵图的预测终点利率是5%—5.25%。

  

  图为美国通胀数据再超预期

  中国央行呵护流动性

  从流动性看,节后央行对于流动性的呵护依然较好,春节前两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累计投放流动性超2万亿元,春节后只回收了4450亿元。5周累计投放流动性1.813万亿元,其中MLF长线资金累计增加了2780亿元。流动性宽裕一方面反映当下的经济复苏仍需要一定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

  对货币政策和资金面而言,今年经济整体处于恢复期,通胀仍是远忧,内外部不确定性仍较多,短期经济发展仍需要货币政策保驾护航。中期看,“精准有力”总基调决定了总量平衡、结构积极,资金面波动将扩大,但整体市场利率将围绕政策利率上下波动。后续投资者需继续关注社融、房地产、通胀数据以及机构加杠杆行为。

  目前看,国内流动性收紧的可能性较小,后续不排除降准降息等进一步宽松的可能。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必须大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使社会再生产实现良性循环。从全球流动性看,虽然近期数据显示通胀有韧性,但从大方向上看,欧美国家货币政策收紧边际趋缓是大势所趋,美联储大概率在今年年中结束加息。

  节后稳增长政策信号积极,一是《当前经济工作的几个重大问题》重申稳信心、扩内需、支持民企等;二是央地继续发力稳增长,包括“第二支箭”再扩围、“动态监测房地产市场边际变化”;三是多家民企互联网公司参加中国互联网发展座谈会,信号意义明显;四是中央一号文件定调抓好乡村振兴、全面注册制落地、国资委部署央企扩大城镇化投资等五大工作等。因此,政策端的积极信号增多,稳增长政策出台的预期升温,中长端债市承压。(作者单位:新湖期货)

关键词阅读:政策 债市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