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发行相对低迷 业内看好投资价值

  尽管个别产品募集火爆,但整体来看,自去年11月债市调整以来,债券基金发行整体仍处在较为低迷的状态,2月份以来债基平均募资规模相比去年6月份的高点萎缩了四成多。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A股市场回暖,投资者信心增加,债券型基金的吸引力下降。未来,经过一波收益率上行,债券市场仍有较好投资价值。

  市场避险情绪降低 债基发行低迷

  近期,发行市场回暖,债基也出现了多只规模较大的爆款新品。比如,泰达宏利添盈两年定开、浦银安盛普旭3个月定开均达到80亿元募集上限,方正富邦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混合估值债基鹏华永瑞一年均提前结束募集。不过,整体来看,债券基金相比之前低迷了许多,截至2月18日,2月份以来债基平均募资规模为19.59亿元,比去年6月份的高点萎缩了逾四成。

  对此,德邦基金表示,去年年底开始A股市场回暖,避险情绪降低,对债券型基金的偏好降低。加上一轮超预期的债市回调,债券型基金自高位回调。

  今年以来发行较好的主要是机构定制产品、同业存单基金,以及混合估值债基等创新产品。德邦基金表示,同业存单基金和混合估值债基具有净值波动较小的特性,对风险偏好较低、净值波动敏感度较高的个人投资者来说有较强的吸引力。在债市震荡的环境下,这一类债基更受市场追捧。此外,一定程度上讲,同业存单基金已经成为基金公司标配产品,混合估值债基也是基金公司今年新基金发行的重点方向,基金管理人对这些产品的发行投入较大。

  债基仍有较好投资价值

  建议按需配置适合品种

  赎回潮叠加债市调整,债基发行较为低迷。不过,业内人士对于债基的投资价值仍相当肯定。

  平安基金分析,当前债券市场仍处于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当中,且货币政策会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以稳健宽松的取向支持经济修复。经济工作会议延续往年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定调,结构上继续突出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

  前述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认为,货币市场基金、银行现金理财目前整体收益率处于低位。经过一波收益率上行后,债券市场投资机会凸显。

  “债券型基金仍是稳健型投资者的投资首选。”孙桂平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大概率将延续“稳健”基调,大力度收紧和宽松的可能性不大,固收资产有望边际企稳,债券型基金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近期资金波动加剧,资金中枢明显抬升,源于低超储备率时期特殊时点抗压能力的减弱。央行适时加大逆回购投放力度有效缓解资金紧张局面,体现了货币政策层面对债市的呵护。资金波动期间,市场买盘仍然踊跃。而且,理财赎回压力明显缓和,春节后理财投资行为发生转变,叠加保险机构季节性配置需求,即便在超预期金融数据和较好的春节消费表现下,债市表现依然坚挺。

  “目前利率债品种对强预期已有较好定价,短期似乎难有证伪,但博弈情绪仍在,对于资金中枢和信贷持续性的预期波动或主导利率债的交易机会。”德邦基金表示,在利率债不确定的情况下,全年票息策略的重担催生了信用配置热情的延续,1年附近品种自去年以来估值修复相对充分,可继续挖掘2~3年品种的价值;对于负债稳定的产品,可关注具备较高相对利差的二永品种,基于投资者的实际需求构建适宜的组合策略。

关键词阅读:债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