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制度创新促市场提振

  服务中小型创新企业是北交所持续改革发展的核心。随着股票注册制全面推进,北交所应进一步提升监管服务效率,扩大市场发行和交易范围、品种,做好与新三板的协同发展。

  新春开市以来,北京证券交易所北证50指数最高涨幅超7%,日成交额连续站上20亿元大关,新上市的多只新股均实现了开门红,交易行情趋于活跃。这不仅得益于宏观环境回暖,也与交易所前期发展密切相关。2022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公司经营形势保持稳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60%、14.38%,为市场理性投资提供正向业绩支撑。

  服务中小型创新企业是北交所持续改革发展的核心基调。近年来,大批中小企业积极创新、勇于创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展现出可贵的企业家精神和创新发展的澎湃活力。与此同时,不少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这一世界性难题。通常,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弱,发展不确定性较大,实现持续盈利较困难,不仅在传统银行机构和证券市场难以获得融资便利,即使在公开挂牌上市后,中小企业仍会存在定价难题和流动性不足等困境,需要监管机构持续制度创新,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壮大。在西方一些发达经济体,优化多层次证券市场运行机制是服务不同阶段创新企业的重要经验。近年来,国内新三板已发展成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有效平台,逐步形成了与不同层次企业状况相适应的差异化发行、交易等基础制度。

  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自2021年开市以来,北交所以注册制为抓手,融资、投资、交易各端口共同发力,市场初创取得较快发展。与沪深交易所30多年前的初创期相比,北交所目前的市场环境更加规范,监管理念与市场主体也更加成熟。不过,北交所发展也暴露出市场初创期的一些共性问题,例如市场规模小、企业块头小、投资主体少、流动性不足、市场定价不积极、服务功能单一、品牌溢价有限等。

  从某种意义来说,北交所的不足恰恰预示着其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根据注册制的总体要求和市场运行反馈,去年11月份以来,北交所连续发布多项新制度,覆盖发行、上市、交易、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多方面,以制度创新带动提质扩容、促进效率优化。比如,实施融资融券和做市交易,有望进一步丰富交易策略,改进交易定价模式,增加市场流动性,活跃市场交易;改革发行上市、再融资和重组规则,有望进一步拓宽融资入口,增加对行业属性、企业规模和经营状态的包容性;优化审核注册流程,加快发行上市节奏,有望全面提升北交所的市场运行效率。

  未来,随着股票注册制全面推进,北交所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将驶入快车道。要进一步落实健全市场功能的总体要求,贯彻注册制的相关措施,提升监管服务效率。根据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特点,全面梳理政策支持体系,把北交所打造成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专业性平台。

  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抓住北交所存量资产少、历史包袱小的特点,化“短板”为“长处”,把北交所打造成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的“改革试验田”。扩大市场发行和交易范围、品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施更为开放的跨市场合作。

  要做好与新三板的协同发展,发挥北交所的示范作用,引领基础层与创新层持续壮大。加强与创投行业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合作,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其他板块的互联互通,以中小企业的需求为根本,丰富企业成长路径,落实好“转板”和其他互利互惠的政策安排。在后续改革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思路,在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下推进北交所持续创新发展。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制度创新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