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为何大跌——债市交易日记

  2月20日,利率大幅上行。以10Y国开债活跃现券走势为例。早盘9时20分,央行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央行逆回购投放2000亿元,而今日逆回购到期460亿元,因而当日央行净投放2240亿元。但是早盘资金面依然偏紧,早盘DR001上行。9时30分至10时50分,国开现券利率基本走平。10时50分至11时30分,利率开始上行,国开现券利率上行了1bp。下午在股市冲高的影响下,利率继续上行。全天10Y国债现券利率上行3.3bp,并收于3.09%。

  资金面依然偏紧,并且流动性分层加剧。利率品种全线上行,短久期品种上行幅度更大。信用债表现分化,城投债信用利差收窄,但商业银行永续债信用利差走阔幅度较大。2月20日,资金面依然偏紧。DR001走平至2.15%。国债利率短端上行更为明显。国债方面,10年期国债利率上行3bp至2.92%,1年期国债利率上行4bp至2.24%。国开债方面,10年期国开债利率上行2bp至3.08%,1年期国开债利率上行6bp至2.44%。信用债表现分化,其中城投债信用利差收窄,但是商业银行永续债信用利差走阔。

  首先,《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对存单和二级资本债的风险权重提升,这使得市场担心银行对二者配置力量减弱,从而推动存单利率上行。而存单利率上行对债市,特别是短债造成利空。

  其次,股债“跷跷板”效应也对债市造成利空。

  风险提示:货币宽松不及预期,疫情快速缓和,经济恢复速度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