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长端利率对基本面反映钝化,3%顶部阻力大,调整就是机会

  近期资金面收敛推动短端利率持续调整,当前资金利率中枢回到政策利率附近,调整过程或接近尾声。长端利率对基本面反映钝化,3%顶部阻力大,调整就是机会。

  ▍近期债券市场波动的核心因素在于资金面。

  近期债券市场波动的几个特征:1)同业存单利率快速上行;2)国债收益率曲线熊平形变明显;3)信用利差相对稳定,甚至中低等级信用利差仍有所压缩。背后是众多利空因素交织的环境,包括资金面收紧、经济高频数据持续回暖、股票市场上涨下的风险偏好升温、监管文件集中出台的短期影响、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转变等等,但核心原因是资金面的变化。

  ▍资金利率中枢的调整或接近尾声。

  近期资金面收敛,除资金利率中枢已回升至政策利率之上外,资金利率的波动以及流动性分层也有所放大。2022年8月份起的资金利率中枢回升核心原因是的流动性水位降低。在经济修复的大背景下,资金利率中枢回升的过程确实引人联想到2020年疫情影响减退后的流动性收敛过程。2020年资金利率中枢抬升的终点为政策利率,央行近期的流动性操作仍然显示呵护资金面的态度,当前资金利率中枢调整过程或接近尾声。

  ▍对基本面反映钝化,3%顶部阻力大,调整就是机会。

  近期经济基本面高频数据延续回暖态势,但是就目前情况下难以确定经济基本面是处于疫情影响消退后的修复至潜在增速水平,还是经济内生动能复苏至潜在增速以上水平。当前利率水平充分反映了疫情影响消退后经济修复,对基本面数据钝化可能还会延续。我们预测,2023年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中枢很难突破1年期MLF以上30bps,对应10年国债到期收益率难以明显突破3%,利率调整后将迎来较好的配置时点。

  ▍债市策略:

  我们认为资金利率中枢的调整基本接近尾声,后续央行仍将呵护资金面的平稳。在资金利率中枢调整接近尾声、债券市场对基本面数据持续钝化、配置需求旺盛的环境下,长端利率当前仍然具有较高的性价比,而短端利率经历大幅调整后,配置价值也逐步显现。

关键词阅读:长端利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