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单利率会突破MLF么——债市交易日记

  存单市场供需是驱动存单利率上行的主要因素。1月信贷投放创下历史单月最高。2月以来,1年期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震荡上行,这意味着2月信贷也将有不错表现。银行扩表需求增强,而负债端央行“长钱”投放有限,再叠加2-3月是存单到期高峰,银行对存单融资的需求强,这是推升存单价格的重要因素。并且大行年初信贷投放需求量大,对应的大行存单近期上行幅度大,而城商行和农商行存单发行利率上行幅度小很多。叠加本次《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升了3个月以上期限存单风险权重,这会减弱市场对农商行配置存单的预期。

  而虽然理财规模企稳,并有小幅恢复,但是恢复速度还不快。全年来看,由于居民部门消费需求回升,居民对理财和货基购买增量需求较22年将会减少。供给强而需求恢复缓慢,这推升了存单利率上行。

  存单到期压力依然高,而银行信贷投放向好态势也将维持,存单利率易上难下。当前存单利率与shibor的利差并没有处于极值水平,因而存单定价尚未明显超调。存单利率存在阶段性突破MLF可能性。存单参考shibor定价,经验规律显示,存单与shibor的利差如果处于极值时,这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存单定价存在超调,可能预示着存单利率走势将见到阶段性拐点。而当前存单与shibor利差水平并不高,这意味着存单价格定价没有明显超调。在供给压力的驱动下,存单价格仍有上行压力,存在阶段性突破MLF的可能性。

  建议缩短存单的投资久期,配置6个月以下的存单品种。另外,由于大行和股份行资产端扩表需求更强,对应的大行和股份行存单利率上行压力也将更大。可以适当关注优质城商行短久期存单品种。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通胀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