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OMO滚续会如何演变——债市交易日记

  春节前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多,但是因为实体融资需求回升,资金需求增加,央行在节后难以大幅回笼,从而增加了每周OMO的滚续量。春节前那一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了20450亿元,而春节后第一周由于在1月末,并且实体融资需求已经在改善并推升了对资金的需求,央行难以如往常一样加大回笼量,因为如果加大回笼量这会带来资金面明显收紧。央行节后第一周公开市场回笼量相对于节前的投放量来说偏少。节后第一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0680亿元。错过了这个常规的回笼窗口,在资金需求回升的背景下,央行难以缩量OMO反而要加大OMO投放量,这推高了每周OMO滚续量。

  央行并未降准也是造成每周公开市场滚续规模加大的原因。如果从资金缺口的角度来看,央行在春节前降准是一个好的时间窗口。而实体融资需求回升,银行信贷投放向好,但由于央行并未降准投放长钱,这导致银行在货币市场出现意愿减弱。资金价格有上行压力,此时央行也需要加大公开市场投放,这也推升了OMO滚续量。

  央行存在降准的可能性,以结束当前每周万亿OMO滚续,降准时点来看,我们预计两会结束后的可能性相对更高。每周超万亿 OMO滚续难以持续,这会使得市场资金面波动加大。因而央行可能降准以降低后续OMO滚续操作的压力。3月4日将召开政协会议,3月5日将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下周两会前的一周和两会当周可能降准的概率小一些。我们预计两会后降准的概率相对更高。

  如果降准则能起到稳定资金面的作用,但是对资金面和债市利好空间有限。实体融资需求回升,经济回暖,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增加,这是资金面趋紧的主导因素。降准能为银行提供中长期“便宜”资金,因而能稳定资金面不至于持续收紧。但是降准对资金利率下拉作用有限,因而对债市的利好空间不大。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市场会在降准前提前交易降准预期,在降准落地时点反而是卖点。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通胀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OMO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