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面临调整压力

  随着居民出行和工业生产全面恢复,国内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今年赤字率和专项债规模有望提升。

  

  

  

  2月以来,债券市场走势偏强,主要受资金面转松、机构加大配置力度和国债期货基差收窄修复等因素影响。不过,随着经济恢复逐步兑现,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周一国债期货价格显著调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升至2.9%上方。

  居民消费生产持续恢复

  近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居民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春节消费显著恢复。

  1月份制造业PMI升至50.1%,重返扩张区间,高于上月3.1个百分点,4个月后重回荣枯线以上。财新PMI为49.2%,较去年12月小幅回升0.2个百分点,企业对未来一年前景的信心持续增加。国务院常务会议也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要多措并举提振市场预期,巩固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势头。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36个和13个,比上月分别增加21个和6个,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转涨,二、三线城市环比降势趋缓,房地产市场价格有所回暖。

  2022年以来,央行、银保监会及各地不断出台房地产支持政策。最新首套房平均房贷利率已经自2021年11月的高点5.57%快速回落至4.17%,降幅达到137bp。央行、银保监会还建立了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部分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降至3.7%,处于历史低位。此外,2022年11月份以来,央行、银保监会出台16条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企业融资得到明显改善,企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加。预计在央行和各地放松限购,大幅降低贷款利率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回暖,商品房销售有望改善。

  财政政策继续发力

  2月15日,央行开展4990亿元1年期MLF,操作规模略高于当日到期的3000亿元,对冲到期资金后可以净投放1990亿元,将有效补充银行体系的中长期流动性,加大银行贷款投放能力。不过,MLF操作利率保持不变,这也是央行连续7个月保持操作利率不变。展望后市,当前企业端融资已经显著恢复,居民户宽信用仍受阻,不过居民购房利率已经大幅降低,处于历史低位。预计短期央行将进入观察期,继续降息的概率较低。今年7月份之前每月MLF到期规模均不超过2000亿元,央行通过降准来置换到期MLF的必要性不大。

  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2022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市场普遍预计今年赤字率和地方专项债规模将在去年基础上有所提升,全国人大常委会也按照授权上限给各地下达了60%的提前批专项债额度。1月份,地方政府债券新增4986亿元,已经开始发力。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求是》杂志上撰文指出,今年要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力度,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并在专项债投资拉动上加力。

  海外经济韧性仍强

  从海外数据上看,经济韧性仍强,衰退预期弱化。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47.8%,创4个月新高,服务业PMI初值50.5%,创8个月新高,市场景气水平回升。此前IMF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是1年来的首次,预计今年全球整体GDP将增长2.9%,比之前的预测提高了0.2个百分点。美国1月份CPI同比涨幅6.4%,虽然连续7个月涨幅下降,但仍高于市场预期。美联储2月FOMC纪要也强调继续抗击通胀的决心,最终加息幅度可能超出市场定价水平。

  尽管央行持续呵护市场资金面和机构加大配置对债市有一定的支撑,但力度有限。随着居民出行和工业生产全面恢复,商品房价格回暖,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短期进入观察期,资金面存在继续收敛的可能,而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今年赤字率和专项债规模有望增加。此外,海外市场经济韧性仍强,美联储最终加息幅度可能超出市场定价水平,美债收益率回升。总体上预计国债期货价格反弹空间有限,继续面临调整压力。(作者单位:申银万国期货)

关键词阅读:期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