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特别出彩却更出彩 债基牛股多出自冷门

  在市场热捧顶流股票基金经理的背景下,一些债券基金经理在选股上可能是大隐隐于市的存在。

  债基高手在选股上向来以出其不意、善于挖掘冷门股著称,成为公募基金经理的一股清流。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部分股基重仓股、抱团股近期表现欠佳,而不少债基高手在冷门赛道布局的重仓股,却凭借不错的表现给投资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部分债券基经理直言,偏股型基金看不上一些细分小票,研究覆盖也比较难,但债基产品还是得认真覆盖,基于避免寻求特别出彩的机会,防止“死扛”高估值高波动的品种,严格控制基金净值的回撤风险。

  深度理解以下重手

  债基吃最多上涨红利

  上周二,中国电信的股价一度涨至6.18元高位,而在去年8月,这只传统大市值股票的最低价格只有3.53元。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在半年时间内,股价涨幅达到了75%。

  哪位基金经理吃到了中国电信这波可观的上涨红利?根据公募基金披露的持仓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持仓中国电信超过1000万股的仅有6只基金,更多基金经理采取的持仓策略是配置200万股~800万股。

  在所有持仓中国电信超过1000万股的6只基金产品中,有4只基金来自易方达基金,其中一只债券型基金产品竟成为中国电信这波行情的最大受益者。该基金系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截至2022年末持有中国电信1.14亿股,而持仓中国电信数量排名第二的是一只股票型基金,其持仓数量甚至不及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持仓数量的50%。

  去年三季度,中国电信股价正处萎靡,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型基金就已开始对其重仓。进入四季度,该基金进一步加仓中国电信,中国电信对这只债券基金的权重影响进一步提升。

  回顾行情可以发现,去年三四季度,主流基金经理尤其是股票型基金经理,大都在关注新能源、半导体、军工或者可能存在预期的大消费,业务传统、缺乏风口、市值庞大的电信公司,在许多基金经理看来或许仍缺乏吸引力。

  “敢不敢下重手买一只股票,取决于基金经理能不能深刻理解,看不太明白或者认为其他品种更好,可能就买得少。”深圳一家超大型公募基金首席投资官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曾强调,值得下重手的公司,肯定会同时考虑赔率(股价空间)和胜率(确定性),而在主动权益投资中,赔率比胜率的吸引力更大一些,因为拉长时间看,选择质地优秀的公司,胜率站在长期投资者一方。找到有吸引力的赔率,往往需要对行业有非常深刻的认识,或者是经历足够的历练之后对常识有坚定的信仰,这些洞见可能带来伟大的投资机会。

  服装公司名气太小?

  债基高手反向重仓

  A股一只大隐隐于市的服装股,是债券基金在冷门行业挖掘牛股的另一案例。

  在去年的一次采访中,广发基金明星债券基金经理吴敌强调了他对A股市场投资机会的理解,与其关注在A股市场舞台中央、估值高企的热门股品种,不如在远离市场喧嚣的角落处,寻找可能存在更安全、更具弹性的投资机会,比如市场完全忽视的高端服装赛道。

  尽管上述债券基金经理并未指出服装赛道究竟存在何种稳健又具弹性,且被市场看好的股票,但根据基金2022年末披露的数据,广发基金偏债型基金产品在服装赛道的深度挖掘也因此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上市公司比音勒芬的基金持仓明细中,仅有两只基金的持仓超过1000万股,其中持仓第二大的一只基金产品来自广发基金旗下的一只偏债型产品,由业内顶流傅友兴管理,持股比音勒芬数量高达1180万股。傅友兴所管的另一只偏债产品,持股比音勒芬数量超过700万股,为比音勒芬的第三大机构股东,如果考虑到同一基金经理的持仓数量排名,傅友兴将是持仓比音勒芬最大的基金经理。

  尽管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倾向于认为,高端服装尤其是中国富豪阶层所喜欢的品牌,应该更多地指向类似阿玛尼或其他进口品牌,但实际上来自中国广东的比音勒芬在“土豪服装”这个细分赛道上占据了显著的竞争优势。在许多服装公司因为疫情陷入困境之际,比音勒芬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接近6个亿,同比增长超过24%;比音勒芬的毛利率也非常显著,它所属纺织服装行业的平均毛利率为31.12%,而比音勒芬毛利率高达74.8%,高出行业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比音勒芬上市后已上涨4倍,最近6个月内涨近35%,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降低预期或能更出彩

  债基选股避免高估值

  为什么债券型基金往往能够在市场忽视的领域,选出惊人的投资机会?

  “偏股型基金看不上一些细分小票,研究覆盖也比较难,但我们必须认真去做。”广发基金的一位债券型基金经理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解释,他在管理债基上希望买的东西尽量少亏钱,整体上有一个可预期的收益率,这意味着需要尽可能地挖掘不被市场捧得太高的品种。

  显而易见,基于债基产品对风险的厌恶和高度的敏感,债券基金经理的选股策略和出发点,与股票型基金的策略存在很大的不同,实际上很多债券基金的高手都热衷于重仓冷门赛道的机会。

  王晓晨是公募行业的顶流债券基金经理,她管理的债券基金产品也较好地把握了冷门传统品种的投资机会。

  根据A股上市公司长江电力的基金持仓信息,扣除指数基金产品,王晓晨管理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债券基金是重仓长江电力最大的一只产品,长江电力同时也是这只债券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长江电力自2014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2.4倍,平均每年能为基金经理提供超过15个点的高收益,且在市场环境较差的阶段,也往往能为基金赚到钱。

  华南地区一位偏债基金经理认为,债基选股策略不同于股基选股策略的一个特点是,最好能在市场忽视的冷门行业捡到被尘土覆盖的金子,尤其不能“死扛”高估值的品种,这些高估值品种在一年下跌超过40%、50%之后,可能又在下一个年度迎来了超过100%甚至200%的股价涨幅,但对债券基金经理而言,控制债券产品的基金净值回撤是极其重要的,要避免重仓高估值且有高波动特点的品种。

  “很多品种已经涨起来了,估值看上去比较高,可能会继续涨,要不要赚这个钱? 股票对债基而言是锦上添花的花,是不能犯错的。”平安基金周恩源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做偏债基金产品,主要是在股票方面不能犯大的错误,最重要的是债券方面要做好,股票投资做到中等水平就足够了,不需要特别出彩。

  而不需要特别出彩,往往让债券基金经理在选股上带来更好的结果。

关键词阅读:债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