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区域“二永”债性价比高——商业银行“二永”债利差数跟踪

  本文我们搭建了商业银行“二永”债信用利差数据库。作为信用利差数据库巡礼的第四篇,我们详细梳理了2015年以来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的信用利差情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以省级行政区为单位,按照不同级别和期限分类梳理了城商行存量二级债和永续债的信用利差走势。希望本数据库能为投资者商业银行“二永”债投资提供助力。

  一、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上周信用利差变化

  各法人主体二级债利差全线收窄。上周,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二级资本债中位利差分别为66.6BP、196.6BP和182.1BP,较前值分别收窄0.3BP、10.3BP和7.6BP。以2023年2月24日收盘统计,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二级债利差中位数分别为37%、94%和88%,较前值均有回落。

  城商行二级债信用利差全线收窄。上周,全国有城商行二级债样本的24个地区信用利差全线收窄。河南、山西和广西收窄幅度最大,分别达到18.4BP、15.3BP和14.4BP。

  多数地区二级债利差历史分位数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月24日收盘,仅有江苏、上海和重庆的二级债利差历史分位数在50%以内。8个地区利差历史分位数在50%-80%之间,其余地区均在80%以上。

  二、商业银行永续债上周利差变化

  各法人主体永续债利差全线收窄。上周,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永续债中位利差分别为86.7BP、274.2BP和210BP,较前值分别收窄1BP、5.1BP和6.5BP。以2023年2月24日收盘统计,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永续债利差中位数分别为42%、96%和85%,较前值均有回落。

  各地区城商行永续债利差度多数收窄。上周,全国有城商行永续债样本的22个地区中,20个地区利差环比收窄,但收窄幅度均在10BP以内。福建、广东和江西收窄幅度最大,分别达到7.8BP、7.7BP和7.4BP。海南和云南永续债利差较前值分别走阔1.1BP和1BP。

  多数地区永续债利差历史分位数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月24日收盘,仅有安徽、广东、河南和辽宁等4个地区的永续债利差历史分位数在50%以内。4个地区利差历史分位数在50%-80%之间,其余地区利差历史分位数均在80%以上。

  风险提示:监管政策调整超预期,宏观经济走势超预期,数据提取和处理存在误差。

  来源:方正证券

关键词阅读: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