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债 经济复苏逻辑逐渐占优

  基本面拐点已到

  进入3月之后,经济复苏成色不断提升,市场信心逐渐企稳,预计经济复苏基础将继续夯实。考虑到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重置已经在资产价格上有所反映,未来有望迎来新一波“股强债弱”行情。

  2月下旬以来,三大期债在区间内展开反弹,债市对好转的高频经济数据以及偏紧的资金流动性利空表现钝化,更多受到低市场风险偏好的影响。美国偏强的就业、通胀数据强化了美联储长期维持高利率的市场预期,带动美债收益率和美元反弹,中美利差倒挂程度加深造成外资流出速度加快,打压风险资产,有利于债市反弹。

  进入3月之后,经济复苏成色不断提升,市场信心逐渐企稳,预计经济复苏基础将继续夯实。考虑到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重置已经在资产价格上有所反映,未来有望迎来新一波“股强债弱”行情。技术上,期债反弹幅度仍在2月20日大阴线范围内,反弹的力度和空间不足,20日动态区间上沿和120日长期均线仍有压力。

  国内经济全面回暖,大方向上无忧。由于市场对今年经济回暖方向已有充分预期,超预期的PMI数据并未对债市造成冲击。2月份,稳经济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叠加疫情影响消退等因素,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快,高频数据多数好转,工业生产较强,交通基本恢复正常,汽车、地产消费均已开始触底反弹,指向经济整体修复较快。周三公布的2月官方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2.6、56.3和56.4,分别高于上月2.5、1.9和3.5个百分点,再次确认基本面拐点已到,经济景气水平明显回升,带动当日国内股市、债市、人民币汇率、商品市场全面向好。

  政策面再度受到关注。相比于经济复苏的方向,市场更关注复苏的斜率和可持续性。随着更多稳增长政策兑现,在市场参与主体的信心不断回升等积极因素影响下,经济有望呈现快速恢复势头,需要警惕稳增长预期及预期兑现可能对债市产生的负面作用。

  3月是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市场需要对开年状况和政策效果进行评估,关键指标是社融和PMI,前者表现宽信用的程度,后者检验宽信用的初步效果,其中社融的指示意义尤为突出。

  与此同时,需要关注是否存在超预期因素或者事件,而最终的检验是经济表现。目前来看,1月信贷社融与2月PMI数据相继明显改善,未来市场关注重点将落在3月中旬的消费与地产投资等经济数据上。投资者要等待1—2月经济数据明朗,还要关注政策端如何评估当前与未来经济形势,进而评估货币政策是否存在退出或加码的可能。

  当前国内货币政策仍坚持“以我为主”,外围环境对我国影响相对有限。随着居民生活半径不断打开,消费场景有望继续回暖,而地产政策端持续发力,有望带动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企稳回升。3月公布数据明显走弱的概率不大,如果没有外围超预期事件冲击,央行3月MLF或继续简单增量续作,不会显著超预期,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低。

  进入3月,跨月影响因素结束,月初资金供给增多,需求归于平稳。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趋松,三大主要回购利率均下行至2.1%略下方,其中7天和14天期利率下行幅度较大,资金紧绷局面告一段落。

  在经济修复的大背景下,后续资金利率将回归政策利率附近运行的常态,3月资金面将保持合理充裕,助力经济的平稳恢复,但较难出现大幅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难以对债市反弹提供有效驱动。(作者单位:中辉期货)

  

关键词阅读:期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