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对经济反应钝化——债市交易日记

  月初资金面转向宽松,国债利率小幅下行,高等级信用利差小幅走阔。3月1日,跨月后资金面转向宽松。其中DR001下行4bp至2.06%,DR007下行33bp至2.09%。资金面转松,给短端国债利率带来小幅利好。国债方面,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0.4bp至2.90%,1年期国债利率下行0.9bp至2.32%。国开债方面,10年期国开债利率上行0.3bp至3.09%,1年期国开债利率为2.48%,较前值持平。信用利差走势分化,其中高等级城投债信用利差、商业银行“二永”债信用利差基本小幅走阔,中低等级信用债表现相对更好。

  今日统计局公布的2月PMI数据超市场预期,但是这对债市冲击有限,国债利率反而小幅走强。股市则迎来向好,反应经济加快回升的预期。债市对经济反应钝化的原因是什么,后续基本面继续回升是否对债市冲击还是有限,接下来我们将进行分析。

  长端利率10年国债率先回升至2.9%左右,已经隐含较强的经济回升高度,因而在经济绝对水平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即使经济数据超预期加快回升,但对债市的冲击有限。1月PMI数据超预期,并且1月信贷创下历史新高的4.9万亿,但是这对债市利空有限。当下也是这个道理。

  月初资金面边际转松也稳定了债市情绪。虽然DR001依然处于高位,但是较2月末出现下行。资金面边际转松,机构也往往在月初上杠杆,在月末降杠杆,这对债市形成一定支撑。但资金面持续宽松空间有限,将维持紧平衡。

  市场情绪处于低位,债基久期也处于低水平,机构杠杆率不高,债市微观结构较为健康。除非出现新增的明显利空,不然大幅推升利率的动力不足。债市短期将维持弱势震荡态势。

  但是债市对基本面的反应不会一直钝化,当下地产行业已经呈现出回暖的迹象,这是需要关注的基本面风险。在经济进一步回升,居民预期改善,并且除了一线城市以外,地产需求侧政策刺激政策已经较为充足的情况,需要关注地产回暖的持续性。当下债市对地产销售回升的持续性依然存在分歧,因而没有过多定价。如果地产持续回暖,这可能带来利率出现第二轮上行,这是需要关注的风险。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通胀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