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角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会公布当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为当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我们将从债券投资的角度来解读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一、扩内需是2023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方向

  2023年政府工作的第一项重点任务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消费和基建投资是扩内需的主要抓手。稳定基建投资也是扩内需的重要方向。今年专项债安排3.8万亿,并且做资本金比例有望提升,叠加去年专项债项目继续形成实物工作量,这将撑基建投资维持在偏高水平。

  二、5%的GDP增速目标属于市场预期的下限区间,但实际经济增速将高于目标

  5%的经济增速目标体现出政策层面更加务实和注重发展质量。但2023年实际GDP增速或将高于目标水平。国内疫情防控优化之后,消费恢复速度明显加快,基建形成实物工作量也加加快,这会给国内经济带来上行动力。虽然现在还不好判断回暖的持续性和回升的高度,但回暖的迹象已经出现。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回升至5%以上。

  三、货币政策维持稳健,强调精准有力;我们认为降息的概率减弱,降准可能性较高

  政府工作报告对货币政策的定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这与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的货币政策定调一致。我们在此前的报告《央行答记者问释放的五点信号》中分析过,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减弱。而降准补充长期基础货币概率较高。

  四、财政政策发力程度有支撑

  23年预算赤字率为3%,较去年提升0.2个百分点,我们估算的一般公共预算赤字规模为3.88万亿,这要高出22年的一般公共预算赤字3.37万亿。新增专项债规模为3.8万亿,较去年整体发行规模4.15万亿要少增3500亿元。综合来看,财政发力程度并未明显退坡,而是与去年发力程度基本持平。对于债市来说,2023年政府债券供给量或将达到7.68万亿,较去年政府债券7.2万亿的净融资将多增4000亿左右。

  五、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需要以时间换空间,债务展期优化期限结构、债务置换降低利息负担是重要的措施。已经有地方政府在化解债务风险时,采取了债务展期和债务置换。比如,贵州遵义道桥贷款展期,延长了贷款期限并降低了贷款利率。2月20日,银保监会11号文,鼓励银行加大对当地企业支持。观察后续是否会有债务置换政策的落地。

  风险提示:流动性超预期收紧,通胀超预期,经济恢复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债市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