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答记者问释放的五点信号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3月3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介绍“坚定信心、守正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本次央行官员答记者问内容较为丰富,为接下来货币政策操作指明方向,我们对此解读如下。

  在谈及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措施时,易纲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下一步的思路是,一方面,货币信贷的总量要适度,节奏要平稳,要巩固实际贷款利率下降的成果。另一方面,还要适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作用,继续对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保持有力的支持力度”。

  央行货币政策基调强调稳健,精准有力。这与1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的定调一致。央行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专门用专栏介绍了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也即货币总量上的支持力度要够,同时通过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在利率政策上,以国内为主,要保持实际利率的合适水平,适当降低融资成本。货币政策“不大水漫灌、不大收大放”。

  央行存在降准的可能性,以结束当前每周万亿OMO滚续,降准时点来看,我们预计两会结束后的可能性相对更高。如果降准则能起到稳定资金面的作用,但是对资金面和债市利好空间有限。降准能为银行提供中长期“便宜”资金,因而能稳定资金面不至于持续收紧。但是实体融资需求回升,经济回暖,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增加,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降准对资金利率下拉作用有限,因而对债市的利好空间不大。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市场会在降准前提前交易降准预期,在降准落地时点反而是卖点。

  风险提示:流动性超预期收紧,通胀超预期,经济恢复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