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外需走弱带动年初出口下滑,今年外贸如何“促稳提质”?

  事件:根据海关部署公布的数据,以美元计价,2023年1-2月出口额同比下降6.8%,前值(2022年12月)下降9.9%;进口额同比下降10.2%,前值下降7.5%。

  具体解读如下:

  一、2023初出口增速延续同比下滑势头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下行趋势下外需放缓

  1、年初海外经济下行,尽管美、欧衰退预期略有波动,但是整体走弱趋势不变。外需不足对我国出口的影响较大,是2023年1-2月出口延续同比负增长的主要原因[footnoteRef:1]。数据显示,尽管2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指数回升至50.0%的荣枯平衡线,但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均值为49.2%,收缩态势明显。与此同时,近两个月美国、欧洲服务业景气度上升,但制造业PMI都持续处于深度收缩区间。多数发展中经济体景气程度也在下滑。2022年美、欧央行快速加息对经济增长的抑制效应正在显现,加上地缘政治风险起伏不定,当前全球经济下行态势明显。历史数据表明,我国出口增速与全球PMI指数具有较高相关性。 [1: 1-2月以人民币计价,出口同比增长0.9%,而按美元计价同比下降6.8%,主要源于近1年来人民币兑美元出现一定幅度贬值所致;对进口的影响类似。]

  2、1-2月我国出口同比下滑,与全球主要贸易国出口增速走势基本一致,显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当前全球贸易在同步走弱。其中,作为全球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之一,韩国1-2月出口增速为-12.1%,连续五个月同比负增;越南1-2月出口同比为-1.9%,也呈现持续下行势头。

  3、1-2月我国对美出口同比下降21.8%,降幅较前值扩大2.3个百分点,持续处于大幅下行状态,为连续7个月同比负增长。除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外,这主要源于美国国内市场对我国商品进口需求下降。考虑到美国是目前我国最大单一出口市场,1-2月对美出口大幅下降,对我国整体出口形势影响很大,是年初出口下滑幅度较大的重要原因。我们认为,前期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正在对美国国内总需求形成较强抑制效应,加之疫情后美国国内消费从商品转向服务,短期内我国对美出口转向正增长的难度很大。

  1-2月我国对欧盟出口同比下降12.2%,连续四个月出现两位数同比负增,欧洲经济走弱正在成为影响我国对欧出口的主导性因素。最后,1-2月我国对日本出口同比下降1.3%,降幅较上月收敛2个百分点,主要是上年同期基数走低所致,但也为连续第4个月同比负增长。当前日本国内进口需求疲弱,是我国对日出口持续同比负增长的主要原因。

  4、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出口市场中,1-2月我国对东盟出口同比增长9.0%,增速较前值加快1.5个百分点。在当前我国出口持续下滑的背景下,对东盟出口录得较快正增长,背后是2022年初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关税减让安排、贸易便利化进一步降低了中国东盟开展贸易合作的成本。

  5、1-2月我国出口的亮点主要体现在汽车出口方面,当月汽车出口金额同比大增65.2%,出口数量增长43.2%,呈现量价齐升局面,反映国内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产业升级对外贸促进作用明显。

  短期来看,由于外需放缓及上年同期出口高基数效应下,3月出口同比仍将延续负增势头,且这一过程很可能会持续到年中左右。这意味着着眼于推动国内经济较快修复,上半年宏观政策将在提振内需方面持续发力。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防控政策大幅调整推动,近期很多地方正在组织外贸企业“走出去”,将海外客户“请进来”,明显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这会对上半年出口降幅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1-2月进口额同比降幅扩大,关键原因在于当前仍处于经济修复初期,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仍处下滑过程,加之出口负增导致出口环节产生的进口需求下滑与此同时进口商品价格变化也是年初进口额同比降幅扩大的重要原因。

  1、以美元计价,1-2月进口额同比下降10.2%,降幅较上年12月扩大4.8个百分点。在年初国内经济景气回升、内需改善背景下,进口增速不升反降,我们认为关键原因在于当前仍处于经济修复初期,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仍处下滑过程,市场信心还不稳固,企业主动补库存阶段尚未开启。与此同时,年初外需表现低迷,出口延续负增(以美元计价),这就导致“大进大出”模式下我国出口环节产生的进口需求下滑。由此,1-2月国内经济修复对进口需求的拉动作用较为有限。

  2、此外,去年1-2月,由于地缘政治局势骤然升温,国际油价走高带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价格因素对当期进口额起到明显推高作用。高基数影响下,加之今年年初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小幅下行,价格同比涨幅显著收敛——1月RJ-CBR商品价格指数月均值同比上涨11.9%,涨幅较上年12月收敛8.6个百分点,2月同比涨幅进一步回落至2.6%——因此,价格因素减弱也是年初进口额同比增速不升反降的重要原因。

  3、从我们重点监测的主要商品进口情况看,进口量方面,1-2月,除铁矿石进口量同比增速较上年12月加快1.8个百分点至7.3%外,大豆、原油、集成电路进口量同比均有所放缓。其中,大豆进口量同比高增16.2%,但低于上年12月的19.0%,原油和集成电路进口量同比则分别下降1.3%和26.5%。进口价格方面,1-2月,除大豆进口价格同比涨幅与上年12月基本持平外,原油、铁矿石、集成电路进口价格同比均为下跌。其中,原油和集成电路价格均由上年12月的同比上涨转为同比下跌,跌幅分别为-4.1%和-5.4%,铁矿石价格同比跌幅则扩大1.6个百分点至-11.9%。受量价两方面共同影响,与上年12月相比,1-2月这四类主要商品进口额同比均有所放缓,尤其是原油进口额同比下降5.3%,较上年12月的增长15.2%大幅放缓20.5个百分点。由此,主要进口商品量价走势基本上印证了我们对于1-2月进口需求恢复有限、价格因素减弱共同导致了当期进口额同比降幅扩大的判断。

  展望3月,外需放缓导致出口环节进口需求收缩,以及价格因素减弱将继续下拉进口额同比表现,当月进口额同比读数关键要看内需恢复情况。一方面,3月经济修复进程持续演进,市场信心回升的基础进一步夯实,内需将延续改善;另一方面,房地产投资拖累效应犹存,这将制约内需向上幅度。整体上,我们预计3月进口额同比增速将难以摆脱负增,预计降幅仍将大于-5%。

  三、2023年外需整体放缓,进出口如何“促稳提质”?

  3月5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进口工作的目标是“促稳提质”。我们判断,接下来政策面将在两个维度持续发力:首先,今年将在更大范围内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推动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行动方案。这些措施将为外贸新业态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环境,全面推进通关便利化,显著压缩进出口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最后,这些措施还有助于进一步降低我国总体关税水平。

  其次,2023年我国在创建、加入双边及多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机制方面,将会持续做出努力。这是未来一段时间外贸“促稳提质”的一个重要抓手。可以看到,2022年初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后,带动当年我国与东盟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5.0%,远高于我国整体进出口增速,且这一势头在今年初仍在持续。我们预计,接下来我国会与更多国家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安排,同时将持续致力于加入包括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内的各类多边国际经贸协定。

  我们认为,伴随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我国对外贸易中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将不可避免地呈衰减趋势,下一步的重点是通过深化对外贸易体制改革,挖掘降低制度成本的潜力,着重提升对外贸易质量,支撑国内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出口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