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10年期美债收益率破4%后回落,上行幅度较上周明显收窄

  1.上周美债收益率走势回顾

  2023年2月27日当周,通胀及就业数据支撑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震荡中总体延续了上行趋势,但上行幅度较上周明显收窄。具体来看:周一,当日公布的美国1月耐用品订单数据创2020年4月以来最大环比跌幅,经济下行预期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较前一周五小幅下行3bp至3.92%;周二,10年期美债收益率维持在3.92%不变;周三,当日公布的美国2月制造业PMI改善、其中物价支付指数超预期大幅走高,通胀预期高涨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9bp至4.01%;周四,当日公布的美国2022年四季度劳动力成本环比终值大超预期、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走低,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通胀压力仍大,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因此继续大幅上行7bp至4.08%;周五,美联储发布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强调坚定致力于将通货膨胀率降至2%的目标水平,并称持续加息将是合适之举,这缓解了近期市场对上调通胀目标的猜测情绪,当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因此大幅下行11bp至3.97%,但与前一周五(2月24日)相比仍小幅上行2bp。

  2.短期走势展望

  短期内,由于美国就业、通胀数据走势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在将对数据保持较高敏感度的同时,美债市场对美联储政策路径的博弈也仍将持续,这将加剧美债收益率的波动幅度。本周即将公布2月非农数据,预计劳动力市场将边际降温,加之美国通胀总体下行的大方向不会改变,因此,我们判断,只要后续2月通胀数据没有大幅超预期,3月美联储回调加息至50个基点的可能性与必要性都极低,而终点利率上调至5.5%这一当前市场定价水平之上的触发条件也较高。由此,后续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趋势性冲高、长期保持在4%上方的动能不足。在当前政策预期调整进程基本到位的情况下,10年期美债收益率波动中枢可能会在3.7%-3.9%区间内宽幅震荡。

  3. 10Y-2Y收益率曲线倒挂幅度进一步扩大89bp

  截至3月3日,与前一周五相比,各期限美债收益率走势分化。其中,1年期、3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下行2bp、3bp;其余各期限美债收益率均上行:2年期、3年期美债收益率均上行8bp;5年期、7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上行7bp、5bp;10年期、2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别上行2bp和1bp。由此,当周10Y-2Y美债期限利差倒挂幅度进一步扩大6bp至89bp。

  4.中美利差倒挂程度小幅扩大107bp,短期内仍将维持深度倒挂状态

  截至3月3日,与前一周五相比,因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2bp,而同期10年期中债收益率小幅下行1bp,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倒挂幅度小幅扩大3bp至107bp。短期内,考虑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将在3.7%-3.9%的区间高位宽幅震荡,而中债长端利率将有一定程度的下行压力,因此,预计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仍将维持深度倒挂状态。

关键词阅读:10年期美债收益率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