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化债路

  编者按:新年伊始,泛地产行业从追逐微光,到曙光向行。乐居财经推出2023年首个策划《曙光》,挖掘地产、家居和物业标志性企业的韧性故事,寻找中国泛地产行业向上的力量。

  文/乐居财经 杨宏彬

  债务的展期与重组,是出险房企自救的第一步。世茂自暴雷以来,一直在努力完成这一步。

  3月2日,有消息称,世茂建设拟将旗下的7只境内债券进行整体重组。重组方案显示,世茂建设拟重组的这7只债券为“20世茂04”、“15世茂02”、“19世茂01”、“19世茂03”、“19世茂04”、“20世茂02”和“20世茂06”。

  债券本金自2024年6月份起分为13期兑付,最后一期将在2027年9月兑付完成。

  据查,世茂建设为世茂集团全资附属公司。这一消息,意味着世茂的化债工作又有了推进。去年12月,世茂也曾将旗下五只公司债券整体展期四年至2026年。目前,已经成功获得展期。

  而在1月初,世茂曾发布公告称,将在切实可行情况下尽快发布境外债务重组计划。境内外债务,世茂均已经着手处理。

  若能与债权人达成和解,将债务全部妥善处理,对于世茂之后的经营将有很大益处,重回正常轨道或指日可待。

  化债与经营

  对于世茂建设,世茂集团曾在去年12月底披露过其的经营状况。世茂本身2021年财报仍未发布,因此或可从世茂建设窥视一二。

  截止2021年底,世茂建设营收726.43亿元,净亏损67.85亿元,归属于世茂建设股东的净亏损为75.81亿元。

  债务危机下,经营想正常是不太现实的事情。世茂在暴雷以来,也一直在专注解决债务问题。

  早在去年10月,世茂的化债就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与大华银行在9月初就香港九龙大窝坪项目签订了融资协议,涉及金额103亿港元,以取替原有项目贷款融资。

  去年12月,世茂寻求展期的五只公司债券,总计44.25亿元。今年1月13日,5笔公司债券的展期议案均获得持有人会议表决通过。

  世茂建设旗下合计有8只债券在上交所上市,合计129.42亿元,世茂本次将为其中7只寻求展期。

  境外债方面,世茂曾于去年8月交出一份初步重组方案,主要内容为46.5亿元银团贷款展期3年后开始分期摊销偿还(最长期限93个月内内摊销完毕),公、私债券方案同理;而对于B类债务(总额71.3亿元),公共债券(57.2亿元)、私人票据(10.7亿元)及无担保双边贷款(3.4亿元),计划重组方案生效后发行6批新票据,期限同样分布与3-8年内的区间。

  股权融资大门打开后,世茂集团也抓住机会,旗下A股上市平台计划定增募资。募集资金拟用于公司“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房地产项目开发、偿还部分公开市场债务本息等。定增若能顺利,将给予世茂更大的生存空间。

  卖资百亿偿债

  去年7月,一笔10亿美元的债务,让世茂正式官宣暴雷。而世茂或在流动性危机初显之时,就已经着手处理资产偿还债务。

  2021年12月开始,世茂便陆续发布多条出售资产的公告。出售的资产包括香港西南九龙的“维港汇”,总代价约为20.86亿港元;上海虹口区一宗商业办公地块,作价10.6亿元;

  广州亚运城项目26.67%股权,作价18.46亿元;上海外滩茂悦酒店,作价45亿元。

  企业遇难,老板与之共进退。世茂批量出售资产时,许荣茂也将自己在伦敦的金融城的大楼出售,售价3.4亿英镑,约合29.3亿人民币。

  暴雷之后,世茂依旧未“躺平”,仍积极处理资产偿还债务。卖了那么多次资产,世茂基本都是亏损出售,这一定程度也反映其在面对危机的态度。

  2022年8月的最后一天,世茂将4个项目公司部分股权,转让给了华润,交易总代价33.165亿元。4家项目公司涉及的主要资产是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分钟寺村的L-39地块、L-41地块的相应权益。这两宗地块由世茂集团与合生创展共同投资开发,出售事项完成后,世茂集团将不再拥有任何权益。

  10月,世茂将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的一个综合体项目45%的权益出售,作价17.5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12月至今,世茂及许荣茂已经出售了超过170亿的资产,多数资金用途均是偿债,此外,资产的出售,也带走世茂的部分债务。

  依靠卖资产能解燃眉之急,但非长久之计。若要走出困境,世茂还需恢复自身的造血能力。统计数据显示,世茂集团1-2月销售额86.2亿元,当月排第28名,同比减少41.7%。

关键词阅读:世茂化债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