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信贷“踩刹车”——债市交易日记

  1-2月信贷投放冲高,主要是因为基建投资和制造业贷款冲量。政策支持,叠加贷款利率下降促进制造业贷款需求回升,并带来制造业贷款投放增加;而去年基建项目在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增加,并且今年以来新增专项债发行量也有支撑,从而也推升了基建配套贷款冲量。二者是信贷主要的投向领域。

  信贷投放节奏太快会影响宏观调控安排,前2个月信贷投放快节奏存在修正的必要。虽然我国央行现在不再给商业银行制定每年的信贷额度计划。但是信贷是影响社融和M2增速的主要因素,而社融和M2增速需要与经济增速相适应。因而实际上信贷投放量也存在“隐性”限制,也需要与经济增速相匹配。在总量存在一定限制的情况下,前期投放的信贷多,这意味着后期投放的信贷就少,这会加大市场对经济预期的波动也会影响经济回升的节奏。

  具体到当下,如果银行在1季度将全年大部分额度投放完毕,比如投放50%-60%,那么2-3季度新增信贷同比或将少增,这不利于稳定经济预期。而如果央行再度增加信贷额度,这可能推升全年M2和社融增速,从而会影响通胀预期。因而央行需要适当调控信贷投放节奏。

  如果信贷投放节奏边际放缓,对债市会带来两方面影响。首先是可能缓和资金面继续收紧的压力。银行如果信贷投放节奏放缓,这意味着银行司库对信贷条线安排的资金边际减少,在货币市场拆出资金的意愿和能力会提升,这能缓和资金面持续收紧的压力。另外,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放缓,对存单集中需求压力也会缓和,能缓和存单价格继续上行的压力。

  其次,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放缓,并且债券相对贷款性价比提升,银行可能边际增加对债券的配置力量。考虑资本占用、缴税后和派生存款收益后,当下贷款综合收益与10年国债综合收益利差已经处于2011年内以来的低位。如果贷款投放节奏边际放缓,银行或增加对债券的配置。

  如果信贷“踩刹车”,这对债市形成小幅利好,但利好程度也不宜高估。正如前文所述,信贷投放节奏如果放缓,能缓和资金面收紧压力,银行配债也可能提升,因而对债市形成小幅利好。但也要看到,实体融资需求回升,贷款总量并未压缩,只是节奏上调整,因而对债市的利好程度不宜高估。我们认为长端品种机会小,仍面临经济回升带来的压力,而经历过2月短端利率品种调整以后,短券的配置价值有所上升,短债相对占优。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货币政策收紧超预期,通胀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信贷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