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国内汽车行业景气度连续两年提升,个人汽车贷款ABS发行稳健,绿色车贷ABS增长较快;关注政策变化以及汽车金融业务下沉对车贷ABS产品表现的影响

  要 点

  行业方面,受益于汽车扶持政策、刺激消费举措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等,2022年以来车企销量及盈利水平整体上行,行业景气度连续两年实现提升,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明显;预计2023年初期相关购车补贴政策的退坡将对汽车的需求市场带来一定不利影响,但疫情影响消除带来的经济反弹或将刺激汽车产销量进一步恢复;

  发行方面,2022年,银行间市场共发行车贷ABS产品45单,发行规模2,181.7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3.46%和17.20%,发行规模在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占比为61.34%,首次位居第一;其中绿色车贷ABS发行快速增长;

  发行利率方面,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AAAsf级证券发行利率在1.80%~5.11%之间,平均利率为2.45%,较2021年下降55BP,仍保持较低水平;

  二级市场方面,2022年,车贷ABS产品二级市场交易量为916.64亿元,较上年上升24.19%;交易笔数361笔,较上年增加36.74%,换手率为37.47%,较上年提升2.68个百分点,车贷ABS产品在二级市场愈发活跃;

  资产池特征方面,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资产池仍保持较高的分散程度;加权平均利率均值为4.02%,保持下降趋势;加权平均剩余期限均值为2.22年;加权平均初始LTV均值为62.66%;

  存续期表现方面:

  1.   在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下,2022年车贷ABS产品基础资产各期逾期率均有不同程度升高,但整体逾期率仍处于稳定的低水平;

  2.   12期以内累计违约率呈平稳增长态势,整体低于历年同期平均水平,不同类型发起机构的资产表现仍有一定分化;

  3.   早偿率方面,2022年车贷ABS产品早偿率中枢较2021年有所下降,但仍高于2020年及以前水平;

  4.   长期仍需关注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相关政策变化、汽车金融业务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区域下沉对车贷ABS产品信用质量的影响。  

  受益于汽车扶持政策、刺激消费举措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等,2022年车企销量及盈利水平整体上行,行业景气度连续两年实现提升,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明显。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呈上升态势,资产证券化作为汽车金融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保持稳定发展

  汽车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已形成多品种、全系列的各类整车和零部件生产及配套体系。随着行业发展,我国已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国,产量占全球比重亦由2005年的8.59%升至2021年的32.5%。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等多种考验,在促进消费、稳定经济的政策支持下,国内汽车市场连续两年实现产销双增,当年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同比增长3.4%和2.1%至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2020年末,全球疫情加剧、日本地震及美国暴风雪等不可抗力因素使得半导体生产企业出现减产、停产,上述因素造成的芯片短缺矛盾在2021年凸显,并在2022年持续困扰国内汽车企业。2022年2月,俄乌冲突的持续蔓延导致全球汽车供应链压力和原材料成本压力骤然上升,同时叠加国内上半年疫情多发、辐射影响面广等不利因素,汽车企业均有不同程度的阶段性停产、减产,汽车产销量在4~5月进入低谷。为了提振消费、稳定经济,二季度末起国家及地方接连推出对汽车产业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汽车下乡、购置税减半、消费补贴等。在多重政策的刺激下,三季度为全年销量的增速高点,实现产销两旺的市场格局。2022年四季度,疫情管控压力进一步上升,短期内经济压力下行导致汽车消费市场旺季相对平淡,全年汽车销量增速小幅下滑,但整体仍延续了上年的增长态势。海外出口方面,随着车企自主品牌出海战略的持续推进,国内出口保持强劲,2022年实现出口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

  受益于免征购置税政策期限延长、油价高企、促消费政策刺激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爆发性增长,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全年产销量分别为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新能源相关基础设施和消费意愿不断提升,预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延续增长态势。短期看,2023年为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实行的最后一年,有望推动新能源车购置需求的提前释放,加之自主消费意愿的提升,预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售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长期看,随着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完善,在新能源车企和产业链内企业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充换电等相关基础配套体系不断完善的情况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保持较大发展空间。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随着消费者观念的升级转变以及各种消费新模式的不断涌现,近年来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呈上升态势。《2021中国汽车金融年鉴》显示,2021年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约为53%,而国外发达的汽车金融市场上平均金融渗透率超过70%,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和发达国家相比仍差距明显。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汽车金融市场发展愈发成熟、信用体系建设愈发完备,预计未来我国汽车金融行业仍有较大发展潜力,汽车金融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自2003年银监会颁布《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和《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式开放国内汽车消费信贷及相关业务,允许国内外符合条件的机构在国内开办汽车金融公司以来,截至2022年末,已有25家汽车金融公司获批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受车企支持力度较大,渠道资源广泛,在汽车产业链上具有较强优势,近年来在国内市场持续发展。但由于近年来银行、租赁公司加大对汽车金融市场参与程度,同汽车金融公司相比,银行具有更低的资金成本,租赁公司则能够在产品方面采取更加灵活的策略,对汽车金融公司形成有力竞争,汽车金融公司业绩表现受到一定冲击,增速逐渐放缓。公开数据显示,2017~2021年全国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增长率分别为29.99%、12.66%、8.03%、7.85%和3.01%,逐年下降;截至2021年末,全国汽车金融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10,068.94亿元。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方式主要包括吸收境内股东3个月以上期限的存款或向银行贷款、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及资产证券化,其中发行金融债券及资产证券化已成为汽车金融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2022年,汽车金融公司发行3单金融债券,合计发行规模70亿元,分别较上一年下降81.25%和74.07%;2022年,汽车金融公司和汽车集团财务公司发起44单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以下简称“车贷ABS”),合计发行规模2,166.79亿元,分别较上一年下降8.33%和10.51%。虽然2022年车贷ABS的发行单数及规模较上年均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高位,且仍远超金融债的发行单数及规模。这主要是由于资产证券化在资产端及负债端期限的良好匹配,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进行融资能够有效降低汽车金融公司流动性风险;同时,通过结构化分层安排,车贷ABS产品可以满足不同投资者对于期限、收益率等更加多元化的风险偏好,受投资者认可度较高,故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越来越受到汽车金融公司的青睐。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总体来看,2022年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链受阻的不利环境下,购置税减半等促进消费政策对稳定车市增长起到明显作用,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出口的强势也对汽车的整体销售形成了一定补充,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实现增长,但下半年的疫情管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策的实际实施效果。2022年末至2023年初,疫情影响消除后终端进店量预计有短暂下滑,同时处于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和新能源补贴退坡的窗口期,国内汽车销量短期内或将有所承压,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可能令汽车出口增速产生一定不确定性。但随着防疫政策的持续优化,客流量的上升、防控放开后的密闭空间独立出行的需求以及扩大内需的政策引导可能进一步刺激汽车市场。同时,随着宏观经济逐步好转与相关产业政策引导以及基建的复苏,商用车下行压力或将减缓。近年来,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放开、汽车消费金融等相关行业不断成熟以及消费者观念的升级转变,我国汽车金融渗透率呈上升态势,汽车金融行业发展迅速。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作为汽车金融公司的重要融资渠道之一,保持稳定发展。  

  2022年,银行间市场车贷ABS产品发行单数、发行规模均较上年有所下降,但发行规模在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占比再创新高,首次超过RMBS位居第一;厂商系发起机构仍是主力军;绿色车贷ABS发行快速增长,参与机构愈发多元化

  个人汽车贷款具备同质性强、分散度高、有抵押担保、整体违约风险相对较低等特点,是较好的证券化基础资产。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车贷ABS产品的发行单数与发行规模整体上保持增长趋势。截至2022年末,车贷ABS产品累计发行282单,累计发行规模12,254.19亿元。

  2022年,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大幅下降的背景下,车贷ABS发行基本保持稳健,全年共发行45单,较上年下降13.46%,发行规模合计2,181.79亿元,较上年下降17.20%。车贷ABS产品在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发行规模占比达到61.34%,不仅连续第四年创新高,还首次超过RMBS,位居第一。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从发起机构来看,银行间市场车贷ABS产品的发起机构类型主要包括汽车金融公司和商业银行等。截至2022年末,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车贷ABS产品中,由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起的车贷ABS产品累计259单,累计发起规模11,205.11亿元,发起单数和发起规模占比分别为91.84%和91.44%。其中,2022年,由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起的车贷ABS产品共44单,累计发起规模2,166.79亿元,占当年车贷ABS产品总单数和总规模的比例分别为97.78%和99.31%,发起单数和发行规模在占比上继续保持着绝对优势。

  2022年,参与发行车贷ABS产品的厂商系发起机构共17家。其中,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均发起了5单车贷ABS产品,成为当年发起车贷ABS产品单数最多的发起机构。按厂商系发起机构的分类来看,2022年,共9家中外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发起了26单车贷ABS产品,规模合计1,360.43亿元,发起单数与上年相同,金额较上年小幅下降7.77%,仍领跑厂商系发起机构;共4家外商独资汽车金融公司发起了8单车贷ABS产品,发起规模合计421.78亿元,发起单数与上年相同,金额较上年增长18.13%;而内资厂商系发起机构(包括内资汽车金融公司和内资汽车集团财务公司)发起的车贷ABS产品在单数上和金额上较上一年均下降,发起单数由上年的14单下降为10单,发起金额由上年的550.64亿元下降为384.59亿元,下降幅度为30.16%。

  商业银行发起的车贷ABS产品规模比较小。2022年,仅有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家银行发起了1单车贷ABS产品,发起规模为15.00亿元。

  新能源汽车爆发增长推动绿色车贷ABS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发起机构试水绿色车贷ABS。2022年以来,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国务院将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到2023年底,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叠加油价高企、促消费政策等因素亦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全年产销量分别为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爆发增长的背景下,其市场渗透率亦快速提升,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2018年的4.8%上升至2022年的27.6%。2022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增长,以新能源汽车贷款为基础资产的绿色车贷ABS产品发行单数、发行规模均较上年大幅提升,发行单数由上年的3单增长到8单,发行规模增长到237.40亿元,为上年的7.80倍。2022年,参与发行绿色车贷ABS产品的发起机构共5家,其中,比亚迪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发起了4单绿色车贷ABS产品,发行规模合计为195.00亿元,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的龙头,绿色车贷ABS产品的单数和规模占比均为第一,分别为50%、82.14%;一汽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吉致汽车金融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均发起1单绿色车贷ABS产品。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政策面向绿色融资的支持,预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发起机构试水绿色车贷ABS,绿色车贷ABS发行总量将持续增长。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由于基础资产质量较好、分散度较高且剩余期限适中,车贷ABS产品优先级证券的发行利率普遍较低,2022年全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AAAsf级证券平均发行利率较上年下降55BP;2022年,车贷ABS产品交易活跃度仍旧保持提升的趋势,二级市场交易量、交易笔数、换手率均较上年有所增长

  从发行利率来看,车贷ABS产品发行利率变动趋势与整体市场情况趋同,与同期其他类型证券化产品相比处于较低水平。这主要由于车贷ABS产品基础资产表现良好,累计违约率水平很低。同时,AAAsf级产品期限一般在2年以内,期限适中,较为符合投资人的偏好。2022年信贷ABS市场整体发行利率继续呈下降态势,整体处于近年来较低水平。2022年全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AAAsf级证券发行利率在1.80%~5.11%之间,平均为2.45%,较2021年下降55BP。

  从资产端来看,目前车贷ABS产品入池资产存在贴息的情况较为普遍,且固定利率贷款的占比较大。从证券端来看,截至2022年末,存续的车贷ABS产品中有单数占比88.40%、金额占比89.34%的产品优先级证券采用固定利率的定价方式。此外,由于车贷ABS产品的期限相对较短,利率风险相对可控。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从二级市场来看,车贷ABS产品2022年交易活跃度有所提升。2022年其二级市场交易量为916.64亿元,较上一年上升24.19%;交易笔数361笔,较上一年增加36.74%;换手率[2]为37.47%,较上一年提升2.68个百分点。2022年,车贷ABS产品二级市场交易活跃的产品主要包括“融腾”系列、“德宝天元”系列以及“长盈”系列。整体来看,近五年来,随着车贷ABS产品发行量的增多,其在二级市场交易日渐活跃。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个人汽车贷款单笔贷款金额和期限适中,车辆多为借款人自用,借款人还款意愿较强,同时一定的首付比例和相对平滑的还款安排增强了贷款的安全性;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的资产池保持较好的分散程度,加权平均利率有所下降

  车贷ABS产品的入池资产同质性较高,基础资产的信用状况主要取决于发起机构同类型业务历史表现、入池资产的贷款金额与资产价值比(以下简称“LTV”)、入池资产利率情况、单户集中度、地域集中度、车辆价值等。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的基础资产具有以下特征:

  资产池分散度教高,整体质量较好。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入池资产贷款笔数均值为75,782笔,较上一年下降7.52%,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平均单笔贷款未偿本金余额均值为7.52万元,较上一年上升6.18%,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整体来看,资产池保持了较好的分散程度。

  入池资产加权平均利率呈逐年下滑态势。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资产池加权平均利率均值为4.02%,较上一年下降0.02个百分点。自2014年以来,车贷ABS产品入池资产加权平均利率整体呈下滑态势,这主要是由于汽车销售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厂商系发起机构为获取更多的客户,通过贴息及免息贷款等方式进行促销。但我们也注意到,不同发起机构发行的车贷ABS产品入池资产利率差异较为明显。其中,近年来由于内资厂商系发起机构大量采用贴息及免息政策以提高市场竞争力,资产池加权平均利率整体呈逐年下降趋势;外资及合资品牌厂商系发起机构车贷业务开展较早,整体资产池利率水平仍保持原有较低;部分由商业银行发行的车贷ABS产品入池资产为信用卡分期债权,年化手续费率相对较低,导致资产池整体利率相对较低。

  入池资产剩余期限相对较短,基础资产有一定回收价值。个人汽车贷款多为3~5年期贷款,已发行的车贷ABS产品入池资产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一般在1.5~2.5年,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入池资产加权平均剩余期限均值为2.22年,较以往年份差别不大。入池资产多采用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现金流较为平滑,降低了大额尾款带来的风险。同时,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还款压力均衡,适宜大多数家庭的开支计划,还款可计划性较强。但我们也注意到,部分厂商系发起机构引入了“轻松购车”等更为灵活的还款方式,将一部分本金偿还后置,借款人在后期可能面临一定的还款压力。

  入池资产加权平均LTV主要处于50%~75%的范围,参照历史数据发现,不同车贷ABS产品间入池资产的加权平均LTV差异较小。抵押车辆以新车为主,在贷款违约后存在部分处置价值,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借款人违约之后的资产池损失。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基础资产加权平均初始LTV均值为62.66%,较以往年份差别不大。

  借款人还款意愿较强,贷款安全性较强。与住房抵押贷款相比,汽车贷款具有单笔金额较小、期限较短的特点;与消费贷款相比,汽车贷款有车辆抵押,一定的首付比例和相对平滑的还款安排增加了贷款的安全性。整体来看,汽车贷款的违约风险相对较低。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车贷ABS产品在交易结构上通常采用优先级/次级、超额抵押、流动性储备账户/混同储备账户等增信安排,这些交易结构的设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优先级证券的偿付,缓解可能存在的流动性风险、混同风险等,同时,循环购买结构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车贷ABS产品中

  在交易结构方面,已发行的车贷ABS产品都采用了优先级/次级的结构设计。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次级比例最低为3.00%,最高为22.40%,平均值为11.24%。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次级比例最低值较上一年有所增加。

  除了优先级/次级的结构设计以外,车贷ABS产品还多采用超额抵押。该设置主要出现在由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行的车贷ABS产品中。由于厂商系发起机构的贴息资产较多,资产池加权平均贷款利率较低,导致资产端与证券端的利差较小,甚至存在一定的利率倒挂,通过设置超额抵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风险并对优先级证券起到增信作用。截至2022年末,共有106单车贷ABS产品设置了超额抵押,其中64单产品由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行。在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中,共有11单设置了超额抵押,超额抵押已经成为车贷ABS产品越来越常见的内部增信措施。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流动性储备账户、混同储备账户等储备账户的设置也是车贷ABS产品中常采用的增信措施之一,这些储备账户是在信托账户下设立的子账户。流动性储备机制是在信托成立时或触发相关信用事件时,发起机构自身或指令受托机构将一定金额划转至流动性储备账户,用于支付各项税费和优先级证券利息,缓解流动性风险。国外发达的资产证券化市场较为注重流动性风险的缓解机制,我国的车贷ABS产品也在该方面逐步和国际接轨。混同风险多出现在资产服务机构信用等级下降时,其自身财产可能与信托财产混同,通过设置混同储备账户和设置不同频率的回收款转付机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混同风险。

  2020~2022年,车贷ABS产品中设置循环购买结构的产品单数分别为8单、15单和14单,分别占当年发行产品的19.51%、28.85%和31.11%。截至2022年末,累计共有45单车贷ABS产品采用了循环购买结构,发起机构包含宝马汽车金融、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金融、大众汽车金融、北京现代汽车金融、天津长城滨银汽车金融、瑞福德汽车金融、东风日产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招商银行、广汽汇理汽车金融、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和东风汽车财务,以外商独资汽车金融公司和中外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居多。以宝马汽车金融为例,截至2022年末宝马汽车金融共发行了10单设置循环购买结构的车贷ABS产品,从期限上来看,这10单产品AAAsf级证券平均期限为2.35年,而其发行的其余10单未设置循环购买结构的产品AAAsf级证券平均期限为1.05年。循环购买结构的设置延长了优先级证券的期限,但利差没有明显扩大。我们也注意到,汽车金融公司发行的采用循环购买结构的ABS产品优先级证券和其发行的金融债券在期限和发行成本上比较接近,在信用债监管趋严的金融环境下,汽车金融公司越来越多地采用循环购买结构来提高融资效率。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我国车贷ABS产品交易结构趋于稳定。由于大部分厂商系发起机构具备国际属性,其外资方更容易引入先进的车贷ABS产品设计理念与经验,我国车贷ABS产品对境外投资人的吸引力较大、较其他类型信贷ABS产品国际化程度更高。随着证券化市场的发展和经验的积累,未来车贷ABS产品会有更多创新,我们将保持持续关注。  

  2022年在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下,车贷ABS产品基础资产各期逾期率[7]均有不同程度升高,年末时升至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但整体逾期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从违约率的表现来看,2022年发行的产品12期以内的累计违约率呈平稳增长态势,整体低于历年同期平均水平;早偿率[8]较上年有所下降  

  逾期率和违约率

  2022年,车贷ABS存续产品基础资产1~30天逾期率在0.619%~1.214%之间,31~60天逾期率在0.074%~0.122%之间,61~90天逾期率在0.041%~0.070%之间。2022年在疫情多点散发、局部爆发的影响下,车贷ABS产品各期逾期率均有不同程度升高。基础资产1~30天逾期率在2022年2月份达到顶峰后在3月份回落至近年初水平,后呈波动上升趋势;基础资产31~60天、61~90天的逾期率从年初开始小幅波动攀升。近2022年末时,车贷ABS产品各期逾期率均已超过往年水平,但整体逾期率仍处于稳定的低水平。从逾期资产的迁徙率来看,2017年至2022年6月逾期1~30天的资产下迁至31~60天的平均迁徙率为10.52%,逾期31~60天的资产下迁至61~90天的平均迁徙率为61.66%,车贷ABS产品逾期1~30天的资产下迁至更长期限的逾期资产的比例较低,大部分逾期资产停留在短期拖欠状态,并非发生违约。从迁徙率趋势来看,2022年,受疫情因素影响,车贷ABS产品逾期资产的迁徙率较上年有所上升。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已发行的车贷ABS产品的累计违约率[9]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与其他类型信贷资产(如对公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相比,个人汽车贷款主要用途为借款人购买车辆以自用,受经济周期影响相对较小;此外,个人汽车贷款金额较小、期限较短,借款人还款压力较小、还款意愿较强。从历史表现情况来看,2015~2022年在银行间市场共发行271单车贷ABS产品,整体来看,累计违约率表现较为平稳,除20期以后由于部分产品结束导致违约率波动外,其余期数均呈平稳增长态势;截至2022年末,已发行车贷ABS产品的累计违约率整体仍处较低水平。2022年,发行的车贷ABS产品12期以内的累计违约率呈平稳增长态势,整体低于历年同期平均水平。预计2023年车贷ABS产品信用质量整体表现将继续保持稳定,但后续仍需关注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相关政策变化、汽车金融业务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区域下沉对车贷ABS产品信用质量的影响。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截至2022年末,仅有晋城银行、常熟银行、杭州联合农商行3家城商行或农商行于2016年~2018年间发行6单车贷ABS产品,其余车贷ABS产品均由厂商系发起机构、股份制银行和国有银行发行。从不同类型机构发行的产品表现来看,除个别城商行、农商行以外,厂商系发起机构和银行系发起机构近年来发行的车贷ABS产品累计违约率未见明显分化,均保持在较低水平。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截至2022年末,厂商系发起机构共发行249单车贷ABS,除了个别产品,累计违约率整体保持在较低水平,均在1.5%以下。其中,外商独资汽车金融公司发行的车贷ABS产品累计违约率相对较低,中外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发行的产品其次。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外商独资及中外合资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行的车贷ABS产品累计违约率呈现逐年波动下降的趋势,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小,2022年整体处于历年较低水平;而内资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行的车贷ABS产品的累计违约率呈现逐年波动上升的趋势,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2022年下半年开始超过往年同期水平。这主要是因为外商独资及中外合资厂商系发起机构占据国内中高端车型市场,对应车贷借款人经济实力较强,具备更强的抗风险能力,此外,其车贷业务开展较早,风控体系较成熟,风控能力相对较好;而内资厂商系发起机构由于业务起步较晚,风控体系也相对较弱。

  近年来,银行、租赁等机构加大汽车金融资产投放规模,汽车金融市场竞争加剧,在此背景下,汽车金融业务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区域下沉。随着汽车金融业务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区域下沉,且部分机构可能因行业竞争而放松放贷要求,我们预计不同类型发起机构的资产表现或将进一步分化。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2022年发行的45单车贷ABS产品,全部处于存续期。截至2022年末,累计违约率处于0.00%~1.19%之间,部分产品由于存续时间太短,尚未获得累计违约率统计数据。其中,10单由内资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行,累计违约率处于0.02%~0.46%之间;8单由外商独资汽车金融公司发行,累计违约率处于0.00%~0.11%之间;26单由中外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发行,其中,瑞福德汽车金融有限公司发行的欣荣2022-1累计违约率较高,为1.19%,其余25单中外合资汽车金融公司发行车贷ABS产品累计违约率处于0.00%~0.35%之间;1单由招商银行发行,截至2022末,累计违约率为0.16%。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早偿率

  车贷ABS产品基础资产的早偿情况比较普遍,早偿率在一定范围内波动,波动程度相对稳定。在车贷ABS产品发展初期,不同类型发起机构早偿率有所差异。由于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行车贷ABS产品单数较多、规模较大,其早偿情况基本与车贷ABS产品整体早偿情况趋同。与之相对应的是,银行系发起机构发行的车贷ABS产品早偿率波动比较大,但由于样本量较小,故不太具有代表性。不同类型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行的车贷ABS产品早偿率表现亦有所分化,内资厂商系发起机构由于车贷业务起步较晚,其发行的车贷ABS产品的早偿率较同年其他厂商系发起机构发行的产品波动程度更大。受疫情影响,2022年车贷ABS产品早偿率中枢较2021年有所下降,但仍高于2020年及以前。

  整体来看,由于个人汽车贷款期限适中、贴息情况比较普遍,借款人早偿意愿相对较低,车贷ABS产品整体早偿率处于较低水平。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结 论

  受益于汽车扶持政策、刺激消费举措及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等,2022年以来车企销量及盈利水平整体上行,行业景气度连续两年实现提升,其中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明显;预计2023年汽车行业销量仍将呈增长态势,但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造成的影响仍将存在,需持续关注新能源车和出口增长的可持续性及商用车需求的恢复情况。

  2022年银行间市场车贷ABS产品发行单数、发行规模均较上年有所下降,但发行规模在银行间市场信贷资产证券化中占比再创新高,达到61.34%,首次超过RMBS位居第一。由于基础资产分散度高、表现较好,车贷ABS产品的发行利率较低。2023年车贷ABS市场预计仍将保持稳定发展;依托于丰富的汽车金融经验与整车厂的支持,预计厂商系发起机构在单数和规模上仍将保持着绝对优势。2022年,新能源汽车爆发增长推动绿色车贷ABS发行大幅增长,参与机构愈发多元化,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政策面向绿色融资的支持,预计未来绿色车贷ABS发行总量将持续增长。

  后续仍需关注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相关政策变化、汽车金融业务向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区域下沉对车贷ABS产品信用质量的影响。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中诚信国际: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2023年度展望

  [1] 汽车集团财务公司未发行过金融债。

  [2] 换手率=当年二级交易量/[(年初产品存量+年末产品存量)/2]。

  [3] 2022年商业银行仅发行一单车贷ABS产品,即“和信2022-1”。

  [4] 下列“贷款笔数”和“单笔贷款平均本金余额(万元)”的统计中已将“和信2019-1”剔除。

  [5] 对于包含多支AAAsf级证券的产品,优先A级(AAAsf级)发行利率以各优先级证券的发行规模为权数做加权处理。

  [6] 对于“华驭第十四期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首评时,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予以其优先级证券“22华驭14A”评级为AAAsf,但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予以“22华驭14A”的评级为AA+sf

  [7] 考虑数据一致性,计算时剔除德宝天元系列的数据、上和系列2021年2月及3月份数据、速利银丰2016-2于2017年2月的数据、丰耀2016-1于2017年2月和5月的数据。

  [8] 早偿率=1-(1-提前还款率)12,提前还款率是指当月提前偿还本金与月初贷款本金余额之比。由于部分产品未披露提前偿付本金明细,因此计算时未包含德宝天元2015-1、德宝天元2015-2、德宝天元2016-1、德宝天元2016-2、德宝天元2017-1、德宝天元2017-2于2018年3月及以前的数据。

  [9] 本文对累计违约率的统计为截至产品清算或2022年末(孰早)。

  [10] 对早偿率的统计从各单产品第二期开始,并已年化处理。

关键词阅读:个人汽车贷款证券化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